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散統促黨」提案該不該反對?時力創黨黨員點出關鍵

今(20)日是本屆立法院最後一次院會,時代力量黨團提案「聲請司法院憲法法庭解散統促黨」,最後在民進黨團反對下未能通過。圖為統促黨過去在台北街頭慶祝中國國慶。(資料照)

今(20)日是本屆立法院最後一次院會,時代力量黨團提案「聲請司法院憲法法庭解散統促黨」,最後在民進黨團反對下未能通過。圖為統促黨過去在台北街頭慶祝中國國慶。(資料照)

2020/01/20 21: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20日)是本屆立法院最後一次院會,主席徐永明指稱,時代力量黨團提案「聲請司法院憲法法庭解散統促黨」,民進黨多數立委投反對票,不積極處理,也引發網友質疑民進黨「反對解散統促黨」。對此,時力創黨黨員、東吳法律系教授胡博硯點出關鍵,「這樣其實會讓司法問題更為政治化」!

徐永明今在臉書稱,今是本屆立法院最後一次總預算審查表決,時力提出主決議,要求政府積極處理近幾年在台灣猖狂肆虐的統促黨,提案「內政部必須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5條與《政黨法》第26條等規定,聲請司法院憲法法庭,解散張安樂領導的統促黨。

對於時力此項提案,國民黨立委林麗蟬、呂玉玲、林奕華、許淑華等人都投下「贊成」,但最後在民進黨團反對下未能通過,徐永明對此指出,「國民黨也支持移送統促黨,民進黨再不積極處理,很難對民眾交代!」相關消息在網路上引發網友熱議,有人質疑民進黨是否「反對解散統促黨」。

法律系教授胡博硯則在臉書發文表示,立法院是不能聲請司法院解散政黨的,法條規定是主管機關的內政部才能,且要檢具相關事證才能聲請,換言之就是讓主管機關擔任類似檢察官的角色。

「那立法院如果要內政部聲請,會如何呢?你想立法院叫檢察官起訴,這樣子好嗎?」胡博硯坦言,他支持解散統促黨,但叫立法院去移送,「這樣其實會讓司法問題更為的政治化」,更何況若沒備齊證據,最後就只是數人頭,「單純叫內政部或司法院去幹這事,這樣對於法治沒有幫助」。

他認為,時代力量黨團這種提案,就只是宣示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