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民眾黨國家定位不清 綠委:怎麼談合作?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說,看不出民眾黨的國家定位為何?一個政黨連國家定位都不清楚,要怎麼去跟他們談政策整合?(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說,看不出民眾黨的國家定位為何?一個政黨連國家定位都不清楚,要怎麼去跟他們談政策整合?(資料照)

2020/01/14 12:1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2020大選後,台灣民眾黨一躍成為國會第三大黨,時代力量則退居第四;民進黨立委認為,對於議題上的合作,民進黨抱持開放態度,只要是對人民好的,都可以談,不過也有綠委直言,民眾黨連國家定位都不清楚,對於多元價值也沒有表態立場,怎麼談合作?相較之下,時力還較有價值取向。

對於新國會如何與在野黨合作,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表示,黨的立場很清楚,就是抱持開放的態度,只要是福國利民,為多數民眾好的,都願意跟各政黨依議題、政策,該合作就合作;對於民眾黨擬籌組「在野大聯盟」,吳說,合縱連橫是小黨的權利,但期待他們不要只是為了對抗民進黨,為了結盟而結盟。

吳思瑤指出,民眾黨的政策立場為何?歷經這次選舉還是沒辦法體現;國民黨及時力應思考要不要跟民眾黨合作,如果只是為了對抗民進黨而合作的結盟,欠缺理念和路線的一致,這樣對於國家、社會跟人民不是那麼負責任。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直言,「我看不出民眾黨的國家定位為何?一個政黨連國家定位都不清楚,我們要怎麼去跟他們談政策整合?」且民眾黨多元價值不明顯,例如主張非核家園或擁核,婚姻平權還是傳統價值,都沒有講;相較之下,時力還比較有價值取向。

鍾佳濱說,民眾黨乘載的,是透過政治素人明星,還有對國民兩黨的厭惡,集大成的一個政黨,比較看不出未來在國會中,除了政治權謀的操作空間之外,有何價值政策的標舉,來跟其他政黨談政策合作或政策調節,而就其5名不分區立委的背景,未來民眾黨在國會如何運作,仍有待觀察。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疑,結盟是為了理念還是杯葛?如果是訴諸政策辯論,不是壞事,但這個聯盟可能要面對很多問題,光民眾黨本身,賴香伶跟高虹安在面對勞資雙方時,態度可能就完全相反,更何況要跨政黨。

王定宇另指出,若議題涉及對中國及國家國防的態度,時力、民眾黨與國民黨是否都能契合?光看國民黨內青壯派跟老成的不同系統,整合上都有問題了,還要與時力、民眾黨整合,可能還要一段路要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