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職員揭弊遭追殺? 永豐金:維護公司治理精神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中)上午針對「揭弊者保護法」相關議題召開記者會,找來因揭發永豐金涉及鼎興牙材詐貸案、三寶超貸案的李小姐(左)現身說法。(記者羅沛德攝)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中)上午針對「揭弊者保護法」相關議題召開記者會,找來因揭發永豐金涉及鼎興牙材詐貸案、三寶超貸案的李小姐(左)現身說法。(記者羅沛德攝)

2019/12/30 12:00

首次上稿 10:21
更新時間 12:00新增永豐銀回應

〔記者謝君臨、陳梅英/綜合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上午針對「揭弊者保護法」相關議題召開記者會,找來因揭發永豐金涉及鼎興牙材詐貸案、三寶超貸案的李小姐現身說法;李指控,永豐金於事後對她採取隔離、監控措施,並進行司法追殺,金管會卻只聽永豐金片面說法,沒有制止也沒有追究,她站出來是為了避免有更多的人受害。

永豐銀︰維護公司治理精神並確保股東權益

永豐銀行則回應,李姓員工涉嫌違背職務下載及列印公司機密文件,經諮詢律師,為防止相關資訊有可能被競爭對手利用或洩漏後,對公司或客戶造成損害之虞,因此向司法機關報案,以維護公司治理,並確保股東權益。

永豐銀行表示,任何違法行為不能以所謂揭弊者自居無限上綱,企圖免除司法責任,公司依法、依規行使管理行為並無不當,是維護公司治理,確保股東權益必要之作為。

黃國昌表示,很遺憾,「揭弊者保護法」在立法院本會期無法排入議程、完成立法,沒能完成立法,不代表此事不受重視,台灣自許為法治國家,但對於吹哨者保護卻沒有完整規範,讓他痛心,大財團面臨司法追訴後,不深切反省檢討,反而追殺吹哨者,違法解雇、收買媒體,甚至司法追殺,金管會做了什麼?

李小姐說,10多年前她進入永豐,2016年永豐懷疑她參與揭露鼎興牙材案,她被列入黑名單,她被趕出樓層,整個辦公區只有她,以及被監控的電腦、電話和監視器,公司不讓她參與任何會議,且明知她不懂電腦、遵守權限,沒有入侵任何系統,卻指控她涉及妨害電腦、妨害秘密、特別背信等罪。

李小姐指控,永豐金財大氣粗,不需要證據,就可以讓警方調查她的隱私,以被告身份傳喚她進行偵訊,國家機器被財團利用來打擊她,真的太恐怖,令他感到害怕,幕後的大老闆何壽川涉及金融犯罪,被檢方起訴求刑12年,卻繼續被吹捧,繼續呼風喚雨,反觀揭弊的小職員卻遭羞辱、朝不保夕,離譜到不可思議。

李小姐指出,永豐金對外宣稱設立揭弊者保護機制,對內卻持續追殺揭弊者,採取刑事手段進行司法迫害,銀行總經理張晉源揭發詐貸案,也被解除職務,辦公室被貼上封條,永豐金也對他提起刑事自訴,但金管會只會聽永豐金的說法,沒有制止也沒有追究;「假如我逃走了,未來只會讓更多的人受到傷害」。

李小姐的委任律師表示,遺憾「揭弊者保護法」本會期恐無法通過,根據草案內容,企業對揭弊者是不能進行報復性人事上的不力待遇,且金管會去年訂定的相關辦法,也明文規定企業不能對揭弊者做這樣的待遇,永豐金則創出新招,濫用司法資源對付揭弊者,期待草案有增補修正的機會,在這方面多加著墨。

黃國昌說,對任何一個吹哨者而言,要站出來需要非常大的勇氣,希望刑事局知所分際,偵九隊何時開始辦金控法、銀行法?不要面對自己的老長官,把大家尊敬的刑事局墮落成金控的打手,言盡於此;至於金管會,吹哨者保護做得怎樣,前後任主委在立院承諾多少次,結果勒?放任永豐金這樣胡作非為。

黃國昌怒批,「基層員工會害怕,但我沒在怕,何壽川你找誰來跟我關說都沒有用,你自己才是特別背信,好好去坐牢,我管你財大氣粗,認識多少政商名流,看不起你這種敗壞金融秩序的人」。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右)針對「揭弊者保護法」相關議題召開記者會,找來因揭發永豐金弊案的李小姐(左)現身說法。(記者謝君臨攝)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右)針對「揭弊者保護法」相關議題召開記者會,找來因揭發永豐金弊案的李小姐(左)現身說法。(記者謝君臨攝)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中)針對「揭弊者保護法」相關議題召開記者會,找來因揭發永豐金弊案的李小姐(左)現身說法。(記者謝君臨翻攝臉書)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中)針對「揭弊者保護法」相關議題召開記者會,找來因揭發永豐金弊案的李小姐(左)現身說法。(記者謝君臨翻攝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