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人!中市明年花4.3億元處理飛灰 議員建議自建掩埋場

飛灰清運費用驚人,議員李天生(中)建議市府興建掩埋場,自己處理飛灰。(記者張菁雅攝)

飛灰清運費用驚人,議員李天生(中)建議市府興建掩埋場,自己處理飛灰。(記者張菁雅攝)

2019/12/10 14:22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3座焚化爐產生的飛灰數量可觀,處理費用也很驚人,委外清運費用去年1公噸6000元,今年上漲到1萬6000元,明年飛灰處理費用預算高達4億2950萬元。市議員李天生今日在總質詢時建議市府自行建造合格掩埋場,自已處理飛灰。

李天生表示,3座焚化爐產生的飛灰進行穩定固化後,文山廠及烏日廠委託廠商清運至外縣市掩埋場處理,后里廠則於后里掩埋場執行最終處置,只是后里掩埋廠也將面臨滿載,無處可容的困境。

李天生說,因為目前全省只有高雄1處合格掩埋場地,台中市飛灰委託業者轉運處理費用去年1公噸6000元,今年上漲至1萬6000元,飛灰穩定化物處理費用今年2億8125萬元,明年預算高達4億2950萬元,較今年增加1億4825萬元,未來4年費用合計將高達16億多元,嚴重浪費市民納稅錢。

李天生建議,與其浪費民脂民膏,市府不如考慮自行建造合格掩埋場,自已處理飛灰,長期下來可以節省不少公帑。

環保局表示,台中目前3座使用中的公有掩埋場,分別為文山、后里與大里掩埋場,其中文山、后里掩埋場已屆飽和,大里掩埋場因居民對於飛灰掩埋有不同意見,仍溝通協調中,為優先解決去化問題,市府依規定將文山及烏日焚化廠產生的飛灰穩定化物,委託清運至外縣市合法掩埋場處置。

環保局長吳志超指出,掩埋場主要工作是在焚化爐歲修時,做為垃圾暫儲空間,這些空間非常珍貴,如果外面有去處,優先選擇飛灰外運;另外,考量新設掩埋場需經過環評等程序,環保局已動用市長的第二預備金,啟動掩埋場活化工程評估,環保署也正研擬法案,推動焚化飛灰水洗再利用技術,待中央政策法令明確後,市府將加速解決飛灰去化問題。

環保局長吳志超表示,市府將評估活化部分掩埋場。(記者張菁雅攝)

環保局長吳志超表示,市府將評估活化部分掩埋場。(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