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台共到反共 曾永賢人生落幕 最憂慮中共潛伏的內應力量

前總統府資政曾永賢(圖右)3日晚間在台北過世,享耆壽97歲,圖為曾永賢在2004年「台日論壇」會議上,向當時的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左)致意的畫面。(資料照)

前總統府資政曾永賢(圖右)3日晚間在台北過世,享耆壽97歲,圖為曾永賢在2004年「台日論壇」會議上,向當時的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左)致意的畫面。(資料照)

2019/12/04 23:18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前總統府資政曾永賢3日晚間在台北過世,享耆壽97歲。曾永賢除了在前總統李登輝主政時代的「兩岸密使」身分為外界熟知外,早年的台共身份遭逮捕「自新」後,加上長時期在國安部門研究中共,也讓他成為台灣少數對中共高層有著獨具的研判能力,晚年他接受國史館口述歷史後所整理的《從左到右六十年──曾永賢先生訪談錄》一書,更看出他對中共滲透的憂慮及警示。

曾永賢一生充滿傳奇,早年留學的他曾經加入日本共產黨的「共產主義青年團」,回到台灣從事革命運動,參加謝雪紅的「人民協會」、二七部隊,對抗國民黨軍隊。1947年,曾永賢加入了中共台灣省工作委員會,正式入黨,從事中共在台的地下黨活動。

1952年4月曾永賢被國民黨政府逮捕,成為所謂的「自新人員」,有著特殊的台共背景的曾永賢,之後擔任調查局第二處(研究處)科員。

從1953年到1990年,37年來在調查局研究處的日子裡,曾永賢長時間博覽「匪情」資料,再加上過去的台共經驗,也讓他對中共高層的動向有著獨特的研判能力。1990年退休後,李登輝延攬進入國統會,負責對中國政策研究與對日外交工作。2004年從總統府正式退休,期間歷經李登輝、陳水扁兩任總統時代。

曾永賢最為外界熟知,是在李登輝主政時代,銜命負責與中共十大元帥葉劍英之子、時任解放軍總政聯絡部長的葉選寧,扮演兩岸密使的「溝通窗口」。

而曾永賢主要的關注面向,仍為中共在台的內應情形,曾接受口述歷史訪談時說,要注意共產黨內部的鬥爭和表裡不一的所作所為,以及「好話說盡,壞事做絕」的真面目。他強調:「我絕不承認自己是有些人所說的『反共八股』和『恐共病』的人,這是長期研究中國共產黨,尤其是對其『地下黨』活動的深入瞭解後所得出的想法和結論。」

曾也指出:「早在國民黨撤退來台時,就已經有長期埋伏在國民黨和政府機關內部的共產黨員或是同路人。」而只要這些人占據重要地位,一定會有所行動。

曾永賢也屢次向當時的層峰建議要清理內部。他指出:「我在總統府每次開會有機會都會提出中共在台灣的內應問題,但結果卻是惹人厭。或許有關單位面對這方面的問題都感到無從著手、無力可施,不知如何調查,如何掌控?也有人認為這個問題太敏感,不宜觸碰。豈知正是因為敏感才需要解決,但他們卻以敏感為由而暫緩,不去觸碰,這樣來逃避責任。」

當時親自參與口述歷史的已故國史館館長張炎憲在訪談錄出版時表示:「這是一本台灣人知識分子在時代變動中,心路歷程的告白」。張並說,讓人印象較深的是,曾永賢特別重視「共產黨在台灣內部的影響力以及長期潛伏的內應力量問題」。

歷久而彌新,曾永賢的終極關懷,不就是台灣現在正面臨的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