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席青年論壇 蔡英文:真的需要再4年深化改革

總統蔡英文出席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會中蔡英文發表競選總統連任政策。(記者王藝菘攝)

總統蔡英文出席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會中蔡英文發表競選總統連任政策。(記者王藝菘攝)

2019/12/04 21:0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晚出席「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她在15分鐘申論強調,真的需要再四年去深化改革,如果半途而廢就回到過去,對年輕人來說真的沒辦法走回頭路的選項。

由台灣青年民主協會、38所大專院校學生會共同舉辦的「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將分別對三黨總統候選人進行提問,首日由蔡英文總統打頭陣上場。

蔡總統表示,今天要來講青年政策或青年想問的政策,這兩件事情都要處理,2016年她當總統時,台灣社會累積很多問題,很多與年輕人有關,她盤點一下,如果一個總統覺得困難,到第二任在做,就會累積很多問題讓台灣陷入僵局,所以她就下了決心該做就做。

蔡總統說,最緊急是軍公教年金改革,這是台灣社會累積很久的問題,這攸關軍公教退休人員能否領到退休金,也攸關台灣財政問題。

另外,還有性平問題、轉型正義、全球氣候變遷所帶的挑戰,極端氣候下治水和基礎建設完備問題,還要面對能源轉型問題。

蔡總統提及,台灣社會面臨少子化和人口老化問題,台灣也要走向平等人權的道路上,要讓弱勢不再是弱勢,要讓他們找賴一席之地。

還要讓新住民、原住民找到機會,如果不處理社會就不會往前走,解決方法有憲政體制和分權問題,必須遵循不是總統說了算,這個國家是有民主機制的。

蔡總統認為,必須在社會分歧中找到平衡點,讓國家在平穩中往前走,很多事情上一任總統認為太困難都拖延下來,有些人因為價值取向或利益會攻擊政府,做一個領導會問要繼續下去嗎?但她當總統就不能半途而廢。

蔡總統提及,很多人覺得走太快,很多人覺得走太慢,確實有做一些事情,例如年金改革維持30年穩定,性別議題歷經大法官解釋,到立法院立婚姻平權專法,這是典型民主國家處理進步及分歧的社會議題,台灣能走到這一步確實令人驚艷。

在轉型正義方面,成立促轉會幫忙撤銷刑事處罰,也修法讓過去歷史檔案被掀開,讓民眾能發掘歷史真相,更開始能源轉型工作,綠能、風場和光電都出現往既定方向走,長照方面也注入足夠預算,每一個都開始佈建,讓台灣老人在社區得到照顧,小朋友的照顧也都開始在做。

蔡總統指出,要特別講原住民轉型正義議題,一樣一樣解決相關問題和釐清真相,也讓原住民能傳承自己文化,也傳承原住民語言,原住民可以教育自己下一代,108年課綱更讓新住民語言有傳授可能性,

蔡總統說,空汙法歷經很多困難通過修法,這都是第一任任內第一步,這些都是龐大工程都已經開始,但是要把初步成果往前推進,都能深化到心裡,確實還要一段時間。

蔡總統表示,我真的需要再四年去深化改革,如果半途而廢就回到過去,對年輕人來說真的沒辦法走回頭路的選項。

蔡總統指出,從生兒育女、照顧長者等議題都已經開始執行,對她而言年輕人確實非常重要,這是最重要的,畢竟這個國家是要交給你們,看到大家所提問題真的非常高興,能問出這麼困難問題,是很震撼、很高興、也很喜歡。

總統蔡英文(左)出席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會中蔡英文發表競選總統連任政策。(記者王藝菘攝)

總統蔡英文(左)出席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會中蔡英文發表競選總統連任政策。(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