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部7縣市首長合促中火減煤 林明溱揚言:用選票下架民進黨

中部7縣市首長合促中火減煤,林明溱揚言:用選票下架民進黨。(記者蘇孟娟攝)

中部7縣市首長合促中火減煤,林明溱揚言:用選票下架民進黨。(記者蘇孟娟攝)

2019/12/03 12:57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今日緊急召開7縣市首長空汙治理會報,對於中央要求放寬中火燃煤許可量一事,7縣市聯合發表聲明「人民健康無10%的容許誤差」,促中央正視燃煤發電的空氣污染問題,南投縣長林明溱更在會中揚言,中央若不改,不排除聯合7縣市包圍中央,還在會中要民眾明年1月11日用選票「下架民進黨」。

中央放寬中火燃煤許可量,將影響中部空品,台中市長盧秀燕特別邀集包括彰化縣長王惠美、南投縣長林明溱、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新竹縣長楊文科、雲林縣長張麗善、嘉義市副市長陳淑慧等召開空汙治理會報,並聯合發表6點聲明。

林明溱會中強調,地方不服從,若中央蠻幹,支持台中市撤照,籲7縣市聯合若中央再蠻幹再一起提告,他說,中區600萬人口已忍無可忍,蔡政府讓中區民眾慢性自殺每天呼吸pm2.5,肺腺癌非常可怕不會痛,發現已來不及。

林明溱還說,可發動中部7縣市包圍中火,看中央要不要降煤,若中央不重視中部老百姓,明年元11日用選票下架民進黨。

新竹縣長楊文科也同聲責中央不減煤反增的政策,民眾出門都要先看天空決定要不要戴口罩,早已忍無可忍;雲林縣長張麗善指出,中央不能一面說維護空污,一面剝奪縣市政府的管制權限,玩兩面手法,中央及地方有志一同維護民眾空品權利,從嚴把關。

7人聯合簽署6點聲明,包括1減煤是世界趨勢,包括英國、歐盟甚至是南韓忠清南道等地區也開始跟進,目前臺中市已正式申請加入減煤聯盟(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 PPCA),呼籲中央應積極跟進申請加入,代表減少生煤發電的決心。

2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是地方議會通過,具法律效力,並對中臺灣地區空氣品質改善具良好效益,中央不應刻意修法架空地方改善空氣品質權限。中台灣區域治理平臺7縣市支持自治條例所規定,台中電廠每年生煤使用量上限應為1104萬公噸,「人民健康無10%的容許誤差」。

3.呼籲中央應正視燃煤發電的空氣污染問題,請中央加速綠能發電的推動,減少燃煤發電比例,改善中南部空氣污染的問題。

4.減碳不是下一代的責任,火力電廠應加速降低空氣污染及碳排放的總量。

5為建立永續韌性的生活與產業環境,中央應儘速《落實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推動溫室氣體總量管制及排放交易制度,並結合相關管制法規與補貼制度,加速碳排放減量及氣候變遷調適工作。

6台中電廠規劃2部燃氣機組上線後將10部燃煤機組的4部轉為備用,此種「不減反增」漠視中南部民眾生存權之作法,令人無法接受,呼籲中央應正視民眾訴求,督促臺中電廠將4部燃煤機組於燃氣機組商轉前除役,以改善中南部空氣污染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