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忙一場? 韓告黃國昌意圖使人不當選 律師這樣分析

時力立委黃國昌近日猛追「李佳芬家族涉盜採砂石案」,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今表示,黃國昌委員若覺得有違法地方,趕快去地檢署按鈴申告韓國瑜。(資料照)

時力立委黃國昌近日猛追「李佳芬家族涉盜採砂石案」,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今表示,黃國昌委員若覺得有違法地方,趕快去地檢署按鈴申告韓國瑜。(資料照)

2019/12/02 20: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時力立委黃國昌近日猛追「李佳芬家族涉盜採砂石案」,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表示,黃國昌委員若覺得有違法地方,趕快去地檢署按鈴申告韓國瑜,韓競辦也赴台北地檢署提告黃意圖使人不當選。對此,律師林智群分析,該罪有2項關鍵,也認為「沒那麼好成立犯罪」。

韓國瑜表示,黃國昌委員若覺得有違法地方,趕快去地檢署按鈴申告韓國瑜,希望他當一個勇敢的立法委員,既然有證據趕快去告,「因為黃國昌很明顯拿不出證據,意圖使人不當選,這會變成他要告黃國昌」。韓競辦發言人葉元之也赴北檢對黃國昌提告,大酸黃為了挽救日漸下滑的時力聲量,企圖把韓當作選戰的提款機,「真的很可笑」。

對此,林智群在臉書表示,選罷法規定:「意圖使候選人當選或不當選,以文字、圖畫、錄音、錄影、演講或他法,散布謠言或傳播不實之事,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林智群指出,其中關鍵字就是「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但韓國瑜如果沒當選因素很多,不見得是因為黃國昌爆料,特別是他現在的民調就處於落後情狀,不是因為黃爆料後才落後,「這個因果關係怎麼證明呢?」

林智群也說,此罪成案另一個要件是「散布謠言或傳播不實之事」,但黃國昌有提出相關資料、也不是空穴來風,跟造謠有一段距離,而韓國瑜身為總統候選人,本來就應該接受檢驗,黃國昌的爆料應該與公共利益有關,因此他判斷「沒那麼好成立犯罪的」。

「既然沒那麼好成立,為什麼要告?」林智群直言,有時候選舉時提的訴訟,官司結果並不是重點,重點是那個政治效應!如果一個官司可以讓韓國瑜的支持者安心,或拉抬民調,那為什麼不告?

針對立委黃國昌指控,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辦公室2日委託律師對黃國昌提告。(記者方賓照攝)

針對立委黃國昌指控,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辦公室2日委託律師對黃國昌提告。(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