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輔會向老翁追討16年就養金 立委質疑淪「討債集團」?

88歲老榮民林敏邦遭退輔會追討近300萬元就養金。(記者謝君臨攝)

88歲老榮民林敏邦遭退輔會追討近300萬元就養金。(記者謝君臨攝)

2019/10/23 10:44

〔記者謝君臨、涂鉅旻/台北報導〕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竟淪為「討債集團」?患有帕金森氏症的88歲老榮民林敏邦,當兵時因打靶意外失去左眼,16年前獲退輔會發放就養金,7年前退輔會突來函指林「不符資格」,但並未停發就養金,直到今年竟一口氣向林追討近300萬元,林無奈說,為何一把年紀了,還要承擔退輔會行政疏失惡果?

林強調,他沒有不還錢,但退輔會態度反覆讓他無所適從,一下說可分期付款,等他過世後就一筆勾消,一下又放話說就算他不在了,其子女仍需代為償還;且他並非個案,台北市共有14人,全台灣則超過百人,令人咋舌。

林表示,25歲當兵時,他在一次實彈射擊中執行看靶任務,左眼不幸遭砂石噴濺受傷,但軍方不但延誤送醫,軍醫院也只有一般外科,沒有眼科,致左眼永久失明,他短暫從軍1個月後即退伍,未獲應有補償,之後裝上義眼。

林於19年前取得榮民證,2003年接獲退輔會來函,指他於服役期間「因公負傷」,經醫院審斷證明「左眼球萎縮…無光感」。病情符合「國軍退除役官兵就養安置辦法」的就養殘等標準。當年起,他開始月領1萬3500元就養金。

而在領了9年就養金後,林又接獲退輔會來函,指他不符就養資格,要求檢附相關資料調查,但退輔會並未停發就養金。直到今年5月,退輔會再度來函,指他是公務員退伍,已領有退休俸,不得再領就養金,要求他在30日內,歸還296萬8830元。

林說,他看到公文後突一陣暈厥,在上下逾60年的公寓樓梯首次摔倒,不但斷腿,還頭暈1個月。他強調,早在申請榮民證時,就有註明自己是退休公務員,為何至今才來追討?由於子女都在國外,即便右手因疾病不住顫抖,他仍提筆寫公文提起訴願,卻遭駁回,在走投無路之下,只好向民進黨立委何志偉陳情。

何志偉質疑,退輔會何時變成全國最大「討債集團」?發放就養金不就是為了要照顧「因公負傷」的當事人,行政疏失竟要當事人概括承受,那當時簽呈公文的承辦人員、主管,甚至是主委,是否都要為此負責?呼籲退輔會研議撤銷追討,或與林協商合理返還方式。

對此,退輔會解釋,此案的起因是新北市榮服處接獲檢舉,林已領有公務員退休俸,依規定,支領公教人員退休金者不得請領安置就養,據此才追繳溢領的就養給與。但考量個案情形後,得予無息分期付款協助。

退輔會公文載明林銘邦是因公負傷。(記者謝君臨攝)

退輔會公文載明林銘邦是因公負傷。(記者謝君臨攝)

退輔會公文載明林銘邦是因公負傷,病情符合「國軍退除役官兵就養安置辦法」的就養殘等標準。(記者謝君臨攝)

退輔會公文載明林銘邦是因公負傷,病情符合「國軍退除役官兵就養安置辦法」的就養殘等標準。(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