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同佳案》私人身分「送台」若成真 苗博雅這樣分析

針對陳同佳案,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在臉書上主張「司法問題,司法解決」。(資料照)

針對陳同佳案,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在臉書上主張「司法問題,司法解決」。(資料照)

2019/10/22 13: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男子陳同佳於2018年2月17日在台犯下命案,明日即將出獄的他日前稱願「自首」來台投案受審,蔡政府憂落中國政府司法圈套擬拒收,卻遭國民黨以「自我矮化主權」攻擊。對此,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昨在臉書上主張「司法問題,司法解決」,並分析,陳男若真依「私人身份被送台」,除無法肯定台灣司法主權,香港未來則可能淪為港人在牢中「大徹大悟」、自願被送中的局面,「那就不用有什麼送中條例了」。

苗博雅強調,陳男要來台受審,應循正式司法互助管道,如簽訂正式司法互助協議、個案協助引渡等方法,重點在於官方對官方的正式管道交涉,「除了交人,更要移交案件證據等司法資料」。

她引據藍營人士說法分析,港男如要送台,相關程序該由港府的司法行政單位處理,以政府機關和台灣政府對口,透過正式官方管道移交(引渡),才能如藍營所說,「肯定台灣司法主權的意味」。

但若陳男以個人身份搭機「被送台」,苗博雅指,這就和司法互助完全無關,且將對台港兩地造成不利。她進一步解釋,對台灣而言,繞過政府機關的私人投案,不但沒有肯定司法主權的意,甚至可能被中國操作國際宣傳,形成「一國兩制、特區互助」印象;對香港來說,假設港男「以私人身份被送台」成真,「下次也可以有港人在牢裡『大徹大悟』,自願以私人身份被送中」,「那就不用有什麼送中條例了」。

苗博雅強調,中國在港人逆權運動進退失據,現更想藉陳同佳案操弄牽動台灣大選,「就看有多少台灣人會上當受騙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