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刑警組織大會未獲邀 我友邦6發言11致函力挺

貝里斯、瓜地馬拉、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吐瓦魯、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與聖露西亞等8國警政高層透過短片表達支持台灣參與INTERPOL。(截圖自外交部影片)

貝里斯、瓜地馬拉、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吐瓦魯、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與聖露西亞等8國警政高層透過短片表達支持台灣參與INTERPOL。(截圖自外交部影片)

2019/10/19 17:42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大會18日閉幕。台灣再度未能與會,但11友邦為我致函INTERPOL主席、6友邦在大會中發言挺台。中國代表則再次謊稱「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無權取得觀察員地位」,外交部今天嚴正駁斥,譴責中方惡劣、刻意誤導國際視聽,並重申「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不受中國政府的管轄」。

INTERPOL第88屆大會18日閉幕,台灣今年雖未能與會,但在會議尚未開始前就陸續獲得國際友人發聲支持。在大會中,今年則有貝里斯、史瓦帝尼、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巴拉圭和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等6個友邦的與會代表為台灣發言,呼籲為確保全球執法無漏洞,應將台灣納入INTERPOL。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表示,這是台灣自1984年被迫退出後,首次在大會中出現如此強勁的友我聲音,將能有效增進INTERPOL社群瞭解及正視台灣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

中國代表也再次在會中提出謬論,老調重彈稱「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無權取得觀察員地位,台灣向INTERPOL提出的通聯請求,皆可透過北京中央局直接溝通」。歐江安昨嚴正駁斥相關說法,並譴責中方惡劣、刻意誤導國際視聽。

歐江安並重申,「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不受中國政府的管轄」是不爭的事實,只有經民主程序選出的台灣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台灣2300萬人民,台灣參與INTERPOL的相關安排,「中國無權、也沒有立場過問或介入」。

除了大會發言外,貝里斯、史瓦帝尼、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馬紹爾群島、巴拉圭、諾魯、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及聖文森等11友邦為我致函INTERPOL主席金鍾陽,促請邀我以觀察員身分與會。另貝里斯、瓜地馬拉、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吐瓦魯、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與聖露西亞等8國警政高層則透過短片表達支持。

此外,美國國務院及美國在台協會(AIT)都曾數次表達支持台灣參與INTERPOL,此外,美日英德澳等5個理念相近國家,也透過駐台機構明確表達支持立場,其中美德更嚴正指出,執法政治化只會助長犯罪。

來自各國國會的支持力道亦相當強勁,至會議結束,總計有14國、超過140位各國議員表達支持,例如美國47位跨黨派眾議員聯名致函司法部長及國務卿,要求行政部門具體協助台灣參與INTERPOL;英國、智利、德國、宏都拉斯、匈牙利、義大利、日本、韓國、馬紹爾群島、墨西哥、荷蘭、西班牙及土耳其的國會議員,則以致函、通過決議或公聲明等方式表達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