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山論壇》印戰略專家:亞洲應建立屬於自己的安全架構

玉山論壇今登場,蔡總統與會致辭。(記者劉信德攝)

玉山論壇今登場,蔡總統與會致辭。(記者劉信德攝)

2019/10/08 12:53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由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主辦的第三屆玉山論壇今起登場,美加日等多國政要共同與會,台亞會並在會中首度針對台印關係發布第一本研究報告書。共同參與報告書撰寫的印度戰略專家Bharat Karnad在報告發布記者會上說,面對中國崛起,亞洲國家應共同思考,如何建立屬於亞洲的安全架構,而非僅仰賴美國協助;Bharat Karnad並說,若中國都能協助巴基斯坦發展核武、破壞區域和平,為什麼亞洲其他國家不能持有武器,藉此對中國形成嚇阻作用。

Bharat Karnad受訪時並說,亞洲國家一直以來接受政治正確的想法,而美國的選擇就是所謂的政治正確,但「美國的利益不是我們的利益,也不是台灣或印度的利益」;他並說,若美國把台灣當盟友,「為什麼要阻止台灣發展核武?」他認為美國能作為一個戰略夥伴,但亞洲國家需要發展屬於自己的安全合作架構,因有需要時,美國勢必會依照自己的利益行動。

台亞會今發布的「台印關係研究報告書」為首本針對台印關係七大面向分析的報告,報告內容分別針對台印交流、安全合作、政治互動、科技展望、教育人才、智庫合作與經濟貿易等七大面向討論。報告書主編、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陳牧民表示,台印兩國雖然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雙邊關係持續穩定成長,他建議兩國政府應透過各種形式宣傳,強化多方面合作、共同探索新的合作領域。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則表示,傳統的思考會將台印關係放在與中印關係競爭的架構下發展,但事實上台印關係有自己的發展邏輯,最重要的是要找出不受中國影響的部分;賴怡忠強調,台印關係須找出能自我發展的邏輯。

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孫曉雅(中藍衣服)出席玉山論壇。(記者劉信德攝)

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孫曉雅(中藍衣服)出席玉山論壇。(記者劉信德攝)

加拿大前總理哈帕在玉山論壇發表專題演說。(記者劉信德攝)

加拿大前總理哈帕在玉山論壇發表專題演說。(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