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爆新北橋梁檢測亂搞 黃國昌:有把人命當一回事?

立委黃國昌(中)痛批新北市橋樑檢測也有問題,根本是胡搞瞎搞,質疑相關單位有把人命當回事嗎?(記者林正堃攝)

立委黃國昌(中)痛批新北市橋樑檢測也有問題,根本是胡搞瞎搞,質疑相關單位有把人命當回事嗎?(記者林正堃攝)

2019/10/08 12:07

相關新聞

黃國昌爆新北橋樑檢測有不法 工務局長上火線:非契約廠商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南方澳大橋斷裂釀6死慘劇,各地橋樑安全引發關注。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上午召開記者會,踢爆新北市的橋樑檢測也是由健行科大教授陳明正的團隊執行,其中涉及「球員兼裁判」及檢測報告造假等情事,黃國昌痛批,陳的團隊近5年承接上億橋梁檢測標案,卻「胡搞瞎搞,真的有把人命當一回事嗎?」

黃國昌上午偕同時力新北市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張衞航、時力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立委參選人賴嘉倫,共同召開「橋梁檢測都在騙 公眾安全誰把關」記者會。

黃國昌表示,南方澳大橋的檢測報告內容粗糙,跟橋樑斷裂有密切關係的鋼纜,沒檢測卻在檢測紀錄填寫「良好」,讓他不敢置信。經追查發現,陳明正團隊有時用健行科大、有時用萬喬豐公司名義取得標案,但兩者是同一團隊,過去這5年,總計取得上億元政府標案,根本就是利用橋樑檢測進行斂財。

黃國昌指出,2017年新北市政府的橋梁檢測案「106年度新北市轄區內橋梁、隧道安全檢測及系統資料更新(第A、B、C、D區)」中的A區(三重、淡水、三芝、石門、金山、萬里)與D區(板橋、雙溪、平溪、貢寮),表面上是由萬鼎工程公司取得,但實際上卻透過轉包,交給萬喬豐進行橋梁檢測。

黃國昌說,為了控管橋梁檢測的品質(QC, Quality Control),橋梁檢測結果需由獨立第三方進行品質查證(QA, Quality Assurance)之審查。離譜的是,新北市橋梁檢測的品質查證,竟是由萬喬豐審查,等於陳明正自己查證自己做的檢測。

賴嘉倫表示,新北市委託的標案,是限制性招標的案子,QC交給萬鼎公司,萬鼎再轉包出去,但限制型招標的案子是禁止轉包的,「萬鼎轉包給萬喬豐,新北市政府你知道這件事嗎?」,賴批評,「萬喬豐算哪門子的第三方公正單位,原本要確保的品質,檢測、確認卻是同一單位做,這樣還算公正第三方?」

賴嘉倫說,更恐怖的是,如果萬喬豐認真做報告就算了,但整個報告簡直是慘不忍睹、粗製濫造,新北市的案子,報告中竟出現彰化縣,這是從別的報告到處剪貼?「新北市政府你們能接受嗎?盡快出來講清楚。」

張衞航指出,根據萬喬豐做的QA工作報告,基本資料詳實度、檢測資料詳實度都到100%,已完全改善完畢,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評鑑的結果是優良。但萬鼎曾發文給萬喬豐,指石門區第二石門橋巡查結果,大梁及橫隔梁構件有多處裂縫,且D、R、U值均大於3,代表損壞程度嚴重。

張衞航說,報告另提及有檢測不實,引用前期照片等情事,他懷疑萬喬豐評鑑結果執行草率,有全面調查的必要,維護用路人安全。黃國昌則痛批「胡搞瞎搞,造假到這種程度,有把人命當一回事嗎?」

對此,交通部公路總局養路組設計科科長楊秉順回應,依照規定,若QA、QC是由同個單位審查,會有「球員兼裁判」疑慮,本局絕不允許有這種事情發生,不過在整個規範解釋部分,還是需要由交通部統一說明。

相關影音

立委黃國昌痛批新北市橋樑檢測也有問題,根本是胡搞瞎搞,質疑相關單位有把人命當回事嗎?(記者林正堃攝)

立委黃國昌痛批新北市橋樑檢測也有問題,根本是胡搞瞎搞,質疑相關單位有把人命當回事嗎?(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