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韓國瑜要推長照保險制 衛福部長:一個便當錢根本不夠用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明長照政策。(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明長照政策。(記者林惠琴攝)

2019/09/19 22:08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今日中午開直播談長照政策,主張要推長照保險制,民眾、雇主、政府分擔保費,類似健保模式,但會降低企業負擔比例。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晚親上火線反擊,一項一項算經費,直言一個便當錢根本不夠用,強調不能只是把餅畫大、要務實規劃。

陳時中表示,韓陣營提到要用一個便當的錢推長照,若以民眾負擔3成保費、雇主3成、政府4成,再用一個90元的便當推算,個人出90元、雇主90元、政府120元,一個月可收到300元、一年可收到3600元,全民納保共可得到830億元。

陳時中指出,以韓陣營提到長照可補助雇用外籍看護的民眾,若用每月成本3萬元、現有外籍移工23萬人估算,一年要花690億元,再加上入住機構的民眾約10萬人,每人一年得花36萬元,一年就達到360億元,光是兩者相加就要花上1050億元,830億元的收入根本不敷支出。

陳時中指出,國外推長照保險也沒有從0歲就納保的作法,且日本花了20年做好基礎建設布建再推,結果2015年危機就出來了,強調保險制得面對老年人口增加、需求提高,但保險費率難以上升的情形,從健保的經驗就看得出來,這時難道要將政府的責任轉嫁給下一代,用向下一代收保險費解決?

陳時中也提到,目前執政黨的規劃不是漫無目標、毫無計畫或節制地去補助,而是就現有的財務按照社會結構協助民眾減輕照顧負擔,但韓陣營提出個財務規劃,把餅畫得太大,應該要務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