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壓審查!中媒總編抱怨「翻牆難」 網友精闢解析也被刪

《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在微博抱怨翻牆太難,希望政府「留一些縫隙」。(擷取自王宏恩臉書)

《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在微博抱怨翻牆太難,希望政府「留一些縫隙」。(擷取自王宏恩臉書)

2019/09/19 18: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對於網路的限制重重,許多中國網民必須透過「翻牆」的方式才能使用臉書、Google,不過中國最近對翻牆的限制,讓被視為中國對外第一砲手、經常幫中國辯護的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都在微博PO文抱怨,沒想到沒多久該文章就被刪除,而後有微信公眾號也對這則文章做出精闢評論,不過隨後也遭到刪除。

胡錫進昨日在微博發文指出,「上外網極其困難,也影響到了他《環球時報》的工作」,並表示「我個人覺得有些過了」,接著建議中共政府「還是要在我們的社會和外網之間留出一些縫隙」。

胡錫進說,中國人民群眾的絕大多數都愛國愛黨,「有強大的政治分辨能力,立場堅定,這個國家並不脆弱」,並建議「留一些縫隙有助於中國輿論場的強大和成熟,有益於科學研究和對外溝通,也利於國家利益」,不過這則文章剛出沒多久,就遭到刪除。

微信公眾號「中產生活觀察」事後對胡錫進的文章發文評論,認為胡錫進的用字遣詞「很懂語言的分寸」,像是「連」字,文章指出,胡錫進提到「一般群眾上外網困難」是正常,不過「『連』環球時報工作都受到影響」,就「過了」;而胡錫進文中的「有些過了」,也透過「有些」避免直接批評;「在此提點意見」則象徵這篇文章是建設性的,而不是批評。

「中產生活觀察」評論,胡錫進不一定是捍衛環球時報的特權,他的委屈在「我上外網是為了宣傳中國,為了在輿論場上鬥爭,這不是健康力量嗎?」,而胡錫進是「贊成防火牆」的,只是呼籲要留一些「縫隙」,這個縫隙要給少數人,給真正的自己人。

「中產生活觀察」認為,這就是胡錫進的生存哲學,胡錫進並不在真正可以自由通行於縫隙的團體內,他希望憑藉自己的努力可以加入進去,因此胡錫進才透過一個「連」字來表達委屈。

不過事後由微信公眾號「中產生活觀察」針對胡錫進發文的說文解字,卻也遭到消失,再加上胡錫進的文章也在發出後不久遭到消失,看來用字遣詞再多小心,都難逃中共對於網路的嚴密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