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0萬現金風波 陳明文首度出面:已委律師提告「以訟止謗」

立委陳明文拿出當天拿著該皮箱出門的監視畫面。(記者蔡宗勳攝)

立委陳明文拿出當天拿著該皮箱出門的監視畫面。(記者蔡宗勳攝)

2019/09/05 12:03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民進黨立委陳明文3日搭高鐵北上,不慎將裝有300萬元現金的行李箱遺落車上,遭國民黨民代與媒體圍剿,指有政治獻金、洗錢、贈與等嫌疑。

陳明文今首度現身說明,強調不慎遺落金錢一事讓他很自責,而且家務事因外界渲染成了社會事,造成社會的困擾,他要向大家道歉,至於相關捕風捉影的惡意攻訐則已經委請律師將提出告訴,以訟止謗。

陳明文在律師陳澤嘉陪同下說明這起事件過程,指原只是一件十分單純的私人財物遺失尋回事件,卻遭到刻意渲染擴張,因為這批現金用途就是為了幫助兒子創業,準備用於購買機械設備,餘款再存入銀行兌換匯出,所有用途絕對正當,並遵守相關法令規定。

外界質疑這筆錢是在高鐵上交付的政治獻金,陳明文拿出當天自家中出門時提著該皮箱的監視畫面自清,並進一步說明,表示因為自己一時疏忽造成這麼大的風波,實在很自責,但這些現金都是從自銀行分次提領,金流正常,絕無任何違反洗錢防制法或相關規定,請有心人士勿再煽動揣測,模糊抹黑。

陳明文表示,政治工作勞心勞力,因而上車就睡覺,醒過來已經到台北,竟忘記該皮箱,等進辦公室看到兒子才想到,因而叫兒子到高鐵尋找及領回。

陳明文強調,已經將現金來源資料和監視器畫面等證據交給律師,並訴諸法律維護自我名譽。

陳澤嘉說,相關事證都在其手上,但因已經有人對委員提告,因而不便對媒體公開,將來會呈給檢察官或法官釐清整個過程。

陳明文聲明全文

1.這兩日因本人疏忽遺失物品造成外界猜測,諸多紛擾本人感到十分抱歉。

2.政治工作勞心勞力,搭上車就睡著,忘記隨身行李,再次感謝高鐵公司遺失物協尋。

3.全數金額都是由銀行領取,都是家屬間借貸金錢往來,有監視錄影器、領款紀錄清楚紀錄,絕對沒有不法洗錢或未申報問題。

4.因已有人對此事提告,因此相關「提款資料」將清楚向司法機關完整說明,事涉隱私,無法向媒體發表。但針對捕風捉影抹黑栽贓之誣告誹謗,本人必提起告訴。

5.金錢使用是么兒創業購買相關設備材料,絕對沒有提領現金出國的情況,更沒有逃稅、洗錢或不當獻金問題。

6.物品遺失本人十分難過,本以為事件單純且事涉隱私,不願對外多說,卻讓外界更加揣測,造成此次風波,本人致上最深歉意。

立委陳明文由律師陳澤嘉(左)陪同出面說明遺失皮箱事件。(記者蔡宗勳攝)

立委陳明文由律師陳澤嘉(左)陪同出面說明遺失皮箱事件。(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