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人5大訴求爭公平法治 龍應台:難道大陸人民不要嗎?

香港今(2)日發起「三罷」運動,即罷工、罷課、罷市等不合作活動,有學生戴著防毒面具與頭盔,聚集於校門外,要求港府回應5大訴求。(美聯社)

香港今(2)日發起「三罷」運動,即罷工、罷課、罷市等不合作活動,有學生戴著防毒面具與頭盔,聚集於校門外,要求港府回應5大訴求。(美聯社)

2019/09/02 14: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愈演愈烈,今(2)日香港發起罷工、罷課、罷市等不合作活動,強力要求港府回應5大訴求。對此,前文化部長龍應台今於臉書抒發心情,她直言,在「5大訴求」的深處,其實含有公平社會制度、資源分配正義、貫徹法治精神、政府透明治理、人民充分參政等價值,「這樣的價值,難道大陸人民自己不要嗎?」

龍應台談及,大陸人對抗議的香港怒目相視,同聲撻伐。抗議者用暴力手段升高衝突可能是致命的策略錯誤,要付出沉重代價,但是2019年走向香港街頭的年輕人並不天真,他們知道自己面對的,是怎樣一堵銅牆鐵壁,而自己是一枚多麼細小的雞蛋,「這些20歲的人知道,當清算的時刻到來,他的『身家性命』,可能全毀」。

香港人到底要什麼呢?龍應台點出,在「5大訴求」的深處,其實是一個價值坐標:社會制度的公平、資源分配的正義、法治精神的貫徹、政府治理的透明、人民參政的充分。「沒有人民參政的充分,就不會有政府治理的透明;沒有政府治理的透明,就不會有資源分配的正義,就不會有法治精神的貫徹,就不會有社會制度的公平」。

龍應台認為,這樣的價值,難道不是北京人、上海人、廣州人等都想追求的嗎?包含在中國共產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內的,不就有「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白紙黑字嗎?難道大陸人民自己不要嗎?

龍應台直言,如果大陸人民不去了解香港的艱辛歷史、濃厚的原鄉情義,不認真思考以「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聞名的港人為何被逼上街頭,不真誠的理解港人對於現代價值的堅持在乎,不去謙虛地反省自己為什麼不被熱愛不被擁抱,而硬把港人定為「港獨」,把求學青年當作國家敵人,把自己的同袍打成外國勢力的走狗,硬把屬於中國最璀璨的一粒東方之珠踩碎,恐怕會是21世紀崛起的中國最不幸的粗暴和愚昧了。

龍應台坦言,如果把香港當敵人對付,用武力處理,那恐怕不是香港背叛了他的「祖國」,而是他的「祖國」背叛了香港。

前文化部長龍應台今(2)日於臉書抒發對香港「反送中」抗爭的想法。(圖翻攝自龍應台臉書)

前文化部長龍應台今(2)日於臉書抒發對香港「反送中」抗爭的想法。(圖翻攝自龍應台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