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愛把觀光客當政治工具 日本7年前有過「零團客」

中國官方明起將停發47省市來台自由行通行證。旅遊示意圖。(資料照)

中國官方明起將停發47省市來台自由行通行證。旅遊示意圖。(資料照)

2019/07/31 18:45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中國官方明起將停發47省市來台自由行通行證,業界估今年8月到明年2月自由行將縮減70萬人次,觀光產值至少蒸發200億元。近幾年中國旅遊人口持續成長,也讓中國政府拿觀光客當成抵制各國的政治工具,例如2012年因日本宣稱擁有釣魚台主權,當時赴日中客較同期減少2成,更出現「零團客」的景象;2016薩德飛彈事件,中國全面禁止中客赴韓;而一國兩制的澳門則因賭博風氣旺盛,中國政府甚至下令限制3個月只能赴澳一次。

業者表示,對中國來說,政治就是旅遊的一部分,中國一直都將觀光客作為達成政治目的的工具,2012年日本政府宣稱擁有釣魚台主權,引起中國政府不滿,大力禁止團客赴日,當時有一段期間,甚至出現零團客的景象,如果有中國旅客說要去日本玩,還會被威脅要潑漆、圍毆等。

2016年薩德飛彈事件,中國全面禁止中客赴韓,當時赴韓團客銳減7成,反而造福鄰近的台灣、日本、東南亞等國家。

2016年5月蔡英文政府上台,又接連在7月發生中客團火燒車事件,當年全年度來台中客人次減少3到4成,從以前平均1個月30幾萬,銳減到一個月僅有20萬人次,最低潮的時候全年僅273萬人次來台,直到今年3月份才開始回溫。

此外,中國對澳門則是因為太多中客喜歡到澳門賭博,中國政府也頒布禁令,限制3個月只能去1次;香港則因過多中客湧入,引起港人反彈,中客赴港意願也大幅降低。

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中國3年前就開始對台進行限縮政策,當時突然從最高點降到最低點,許多業者措手不及,哀鴻遍野,但近3年政府開始經營多元化觀光市場,市場也變得更大,本來選前團客減個1、2成也還好,但現在來這招雖然有點痛,相信業界一定也能挺過去。

黃正聰再次呼籲政府,一定要留意觀光產業的聲音,做業界後盾,只要政府能挺過去,觀光產業就會撐過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