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商回台投資持續增溫 政院:截至今日達98家

行政院政委龔明鑫今天說,回台投資持續增溫,本週回流台商會超過100家,投資超過5000億元新台幣。(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政委龔明鑫今天說,回台投資持續增溫,本週回流台商會超過100家,投資超過5000億元新台幣。(行政院提供)

2019/07/30 18:4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昨天發表「2019年工總白皮書」向政府建言,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今天回應表示,工總於新聞稿質疑「台灣正面臨五缺困境……數年過去五缺未見改善」,但工總白皮書未提及這部分,實際上沒聽到有回流台商抱怨五缺問題,目前回台投資持續增溫,截至今天已有98家台商回台投資。

龔明鑫指出,感謝工總長期每年提白皮書給政府建言,相關部會有去看白皮書內容,也透過國發會與工總有些對話。

龔明鑫提及,工總白皮書指出廠商對政府滿意度比過去高,這代表政府有在做事情。不過,工總在新聞稿卻提及「台灣正面臨五缺困境……數年過去五缺未見改善」這部分,政院要予以澄清,這說法在白皮書沒有,顯然是新聞稿加上去的。

龔明鑫強調,民進黨政府執政後,非常關心產業界五缺問題,賴清德院長上任後更指示各部會盤點,雖然工總說「未見改善」,但實際上是有巨大改善的。

對於工總質疑缺電,龔明鑫提及,台灣電力歷史上備轉容量率最低那一天,是出現在民進黨剛執政時 那天備載容量率是1.74%,現在都在10%以上,現在沒有一天低於百分之6,幾乎不會有缺電問題,怎麼會說「未見改善」,不能一句話就抹煞政府努力。

龔明鑫談及,政府現在盤點出來1827公頃土地,可以提供回流台商投資使用,也與台糖接洽可釋出土地都準備好了,沒有缺地問題。

龔明鑫說,現在缺水問題已經很少,前瞻基礎建設推動水資源建設後,現在有76個地方已經核配272萬公噸用水,實際使用172萬公噸,還有百分之40餘力可以來供應,以後還可以再增加100公噸,所以水電都不會有影響。

在人才和勞動部分,經濟部和中研院有共同合作AI人工智慧學校,每年可訓練6000人工智慧人才,政府也與6家企業有何合作;勞動力部分,台灣失業率現處於十幾年最低狀況,失業人數少,要從國內徵才有些困難,政府對於外勞配額有給台商一些彈性。

龔明鑫指出,回流台商沒有抱怨五缺問題,本週回流台商會超過100家,投資超過5000億元台幣;對於工總建議環評法應放寬讓「產業自律」,他說,環評法修法有在研議,還沒有到真正拿出來階段。

龔明鑫提及,企業擔心送件進去來回補件,會影響投資契機喪失,環保署現在審核環評都是一定時間內完成,「要准要駁」即早確定,現在就是往這方向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