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機密檔案逾2千件 林宅血案、陳文成案解密露曙光

在總統府高層協調下,促轉會近期已進入國安局,分批查閱被列為「永久機密」的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等相關檔案,發現數量高達2千多件。(資料照)

在總統府高層協調下,促轉會近期已進入國安局,分批查閱被列為「永久機密」的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等相關檔案,發現數量高達2千多件。(資料照)

2019/07/25 10: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總統府昨日公布施行「政治檔案條例」,讓過去不見天日的機密檔案公開露出曙光。據透露,在總統府高層協調下,促轉會近期已進入國安局,查閱被列為「永久機密」的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等相關檔案,發現數量高達2千多件,未來將全部解密。

促轉會今年向國安局調閱20案政治檔案,卻遭國安局全列「永久機密」不願提供。在總統府、國安會介入後,促轉會近期「獲准」踏入國安局,翻閱從未公開的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美麗島事件檔案。

據了解,該20案機密檔案,檔案數量逾2千多件,內容涉及警備總部、調查局等10多個政府機關,若未來全部解密,將有助解開陳年政治冤案謎團,讓外界得知威權統治時期的最高層級之監控體系如何運作。

促轉會委員表示,在總統府和國安會協調下,國安局已經同意促轉會至國安局翻閱機密檔案,近期派人多次前往分批了解,有「後製」一些檔案回來。

委員透露,國安局已發函給相關外部機關,正著手進行檔案解密事宜,因機密檔案數量龐大,為更有效率進行解密,促轉會也將邀集國防部等10幾個機關來開會,盼加速全部解密。

「下半年將展開林宅血案、陳文成案調查行動!」委員指出,促轉會不只進行檔案研究,在行使司法調查權方面,8月起會陸續約談相關人等,釐清相關案情。

此外,「政治檔案條例」明定,保密逾30年仍列機密等級的政治檔案,除非原移轉機關敘明,有保密義務的法規外,視為解除機密,並簡化解密程序。

據悉,檔案管理局在該條例上路後,也會發函給各政府機關,要求6個月內完成政治檔案清查。

委員強調,促轉會去國安局始得知20案機密檔案,數量有2千多件,這是外界過去不知道的,可見檔案清查的重要性,未來會與檔案局合作,希望能藉由清查,找出更多政治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