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再看天吃飯!政院拍板農保專法保障農損

行政院院會今天拍板「農業保險法」草案,透過訂定專法及現有的現金救助方式雙軌並行的草案,提供農漁民更多保障,使農民不必再看天吃飯。(資料照)

行政院院會今天拍板「農業保險法」草案,透過訂定專法及現有的現金救助方式雙軌並行的草案,提供農漁民更多保障,使農民不必再看天吃飯。(資料照)

2019/07/18 12:58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因應極端氣候造成年平均高達100億元的農損,行政院院會今天拍板「農業保險法」草案,透過訂定專法及現有的現金救助方式雙軌並行的草案,提供農漁民更多保障,使農民不必再看天吃飯,草案中擴大農業保險的保障範圍,保險事故不以天然災害為限,可包括疫病、蟲害等。

這項專法建置雙軌保險人運作機制,依產業特性及政策需要,由保險業或經主管機關許可之農會、漁會擔任保險人,以善用保險業經營效率及農漁會貼近農漁民優點。

依據這項專法,得成立財團法人「農業保險基金」以管理危險分散機制,這個基金將網羅專業人才以管理及執行危險分散機制、建立農業保險資料庫、培訓勘損人員及宣導、推廣等事宜。

草案中明定,為提高農民投保意願,明定中央政府補助農民保險費以50%為上限,但屬於配合實施強制投保措施者,不在此限。而現階段保險與救助併存,未來得視保險標的、險種、保險費補助之對象及比率,逐步調整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之現金救助額度。

主持院會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灣天然災害發生頻率高,常導致嚴重的農業災損,這項草案賦予辦理農業保險相關措施的法源依據,透過建立完善的運作機制,全面推動農業保險,協助業者分散經營風險,提高農民遭受天然災害及疫病、蟲害時的保障,進而達到安定農民收入,提高農業經營保障,穩定農村社會發展之目標,有其必要。

蘇貞昌說,為有效填補農民的災害損失,政府自106年起擴大試辦農業保險至今,效果逐年成長,所累積的辦理經驗,均可作為往後建立農業保險制度之基礎。未來請農委會持續輔導開發保單,擴大農業保險保障範圍,並加強相關宣導,讓農林漁牧業者能多多加入,他指示農委會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及社會各界溝通爭取支持,早日完成立法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