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物理治療師修法角力 各界意見大不同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日前也提出修法,希望能將調整多年未修的物理治療師法、職能治療師法業務內容規範,不過,物理治療師與復健醫學會對此看法大不同。(資料照,記者蘇芳禾攝)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日前也提出修法,希望能將調整多年未修的物理治療師法、職能治療師法業務內容規範,不過,物理治療師與復健醫學會對此看法大不同。(資料照,記者蘇芳禾攝)

2019/07/08 20:42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台灣邁入高齡社會,長照過程中有關保健預防、減緩老人失能的需求大增,這些都讓物理治療、職能治療成為近年超夯專業,不過現行規定中,若無醫師診斷、照會或醫囑,相關行為可能遊走法律灰色地帶。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日前提出修法,希望能將調整多年未修的物理治療師法、職能治療師法業務內容規範,不過,物理治療師與復健醫學會對此看法大不同,也使得修法過程面臨各種「眉角」。

「現在很多失智長輩,其實讓他們幫忙掃地,或是進行一些腦力激盪的活動,這些事情也需要醫囑嗎?」曾任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的吳玉琴解釋,現在時空背景已經不同,很多提供服務的場地並不在醫院,例如物理治療師去社區協助長照工作,教導照顧者如何幫長輩做適當運動,減緩失能狀況,讓長輩增加肌肉量,避免骨折、受傷風險;另外也有很多民眾僅僅是肌肉疲勞,自費去找物理治療師,目前都可能有違法的疑慮。

陽明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副教授王子娟受訪指出,他們希望可以幫助「健康」和「亞健康」的民眾,預防失能、疾病、受傷,例如有一些人常常需要搬重物、打電腦肌肉痠痛、老人家想要預防跌倒,或是體育班的小朋友做體能調整、疲勞恢復等等,「這些人不是病人,不會有『診斷』。」

王子娟強調,「therapy不等於treatment」他們沒有想要改變醫療現狀,他們想爭取的是讓物理治療師能夠為民眾進行「預防」,透過一些動作的設計、改善、找一雙適合的鞋子、強化核心肌群等各種方式,減少民眾成為病人的機會,也可減少國家醫療支出。

吳玉琴的修法重點包括,物理治療師對於健康促進、傷病預防、減緩失能、長期照顧服務需求均有其重要性,其依現行規範須依醫師之診斷、照會或醫囑所為之業務範圍,宜適度限縮於「以治療疾病為目的」,以符實務需求並提升民眾接受專業服務之可近性。

復健醫學會發言人陳良城指出,目前從事「健康促進」並沒有任何問題,非醫療人員教導太極拳、有氧舞蹈、健身運動等來促進民眾健康,都不需要醫囑,若有任何問題,就是消費糾紛,依據消保法解決;但長照部分。

陳良城進一步說,根據衛福部統計,有70%至80%的被照顧者有單一或多重慢性疾病,不能單單只看被照顧者表面上健康衰弱問題,即給予訓練。若只是單單從被照顧者表面的情況下判斷,很有可能因為忽略了問題真正的原因而造成傷害。門診常見到這類案例,因未經醫生診斷以致未避免相關風險,貿然給予不當訓練,引發嚴重後果甚至到住院手術。

陳良城認為,「醫事人員的權責在『醫療法』中有完整的規範,醫師就是診斷及開立醫療處方,負有相當的法律責任。舉例來說,如果一個老人家有嚴重的骨質疏鬆症或者有心血管疾病,訓練人員在不知的狀況下貿然給予一些不當訓練,或只是單方面地消除疼痛,就很可能置民眾於高風險中。」他認為開立醫囑是由醫師為這些人把關,所有行為皆應以民眾的健康為思考中心,避免由本位主義看待事情。他強調,相關醫事人員彼此分工,不排他,以民眾健康為最終目標,才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