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本週再戰工輔法 工廠聯盟重申支持政院版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24日與全國臨時工廠登記聯盟召開工輔法修法記者會,表達反對臨時工廠輔導措施硬落日的規定,重申支持政院版草案規劃的立場。(記者簡榮豐攝)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24日與全國臨時工廠登記聯盟召開工輔法修法記者會,表達反對臨時工廠輔導措施硬落日的規定,重申支持政院版草案規劃的立場。(記者簡榮豐攝)

2019/06/24 11:3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本週將再次協商「工廠輔導管理法」。全國臨時工廠登記聯盟今召開記者會,強調反對「硬落日條款」規定,重申支持政院版草案。聯盟召集人、彰化田園工廠協會理事長呂明炎強調,政院版是十多年來執行磨合修正後的提案,硬要落日條款入法是無視現實的提議,請立法院審慎思考。

行政院力拚在這次立院臨時會三讀「經濟五法」,但其中「工廠輔導管理法」,因政院版未明定「特定工廠登記證」落日期限引發爭議。環保團體上週痛批違章工廠就地合法將毀農滅國,要求行政院撤回草案、明訂落日期限;朝野立委也有意見,包括民進黨立委蔡培慧提出二十年落日的修正動議,時力立委徐永明也附和,立法院長蘇嘉全要求部會檢討,強調若沒有落日,業者不會積極改善,預計本周再次協商。

全國臨時工廠登記聯盟今號召新北、桃園、高雄、彰化等各地田園工廠協會,近200人赴立院召開記者會,高呼「支持院版、不做半套」、「一旦落日、永無寧日」、「百萬勞工、百萬生計」等口號。

呂明炎宣讀聲明稿表示,業者始終用共生共榮角度思考這個歷史問題,爭取修法過程中也自發串連組成協會,並強調修法過後,必定積極接受輔導與納管。

對於環團強調的二十年落日條款,聯盟持反對立場,呂明炎並進一步說明,依照目前的政院版草案,針對特定工廠規定,從環保、消防、排水到建築安全等項目,申請納管並提出改善計畫後,必須在十年內完成所有改善並取得認證,對業者已經是極大壓力。而環團要求的,是完成改善後,要在十年內取得一般工廠核可,攸關地目變更、都市計畫等層層行政作業,並非小工廠可主導。

呂明炎強調,如果按照環團要求的,在期限內無法完成就廢止登記、強制拆除已經改善的工廠,無異將不可測風險強壓在工廠身上,且二十年後,社會各界勢必再度面對一樣的難題。呂明炎重申,聯盟支持政院版草案,政院版是十多年來執行磨合修正後的提案,硬要落日條款入法是無視現實的提議,請立法院審慎思考。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出席聲援並表示,落日條款是在重複死胡同的道路,從工廠第一波開放臨時登記到現在44年,問題仍然存在,就證明落日條款是無效的,難道未來要有第5波開放嗎?林岱樺說,反對落日、支持政院版,是因為政院版是強制列管、永續輔導、鼓勵合法,「真的給一條路」,希望環保和經濟在政府輔導下永續平衡經營。民進黨立委陳素月也派代表出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