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污染工廠須輔導轉型 政院調整工輔法版本!

工業區示意圖。(資料照,高雄市政府都發局提供)

工業區示意圖。(資料照,高雄市政府都發局提供)

2019/06/21 11:53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在這次立法院臨時會提出「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草案等拚經濟法案,要讓全台違章農地工廠有條件合法化,但環保團體擔心農地工廠就地合法化會對環境生態造成衝擊,抗議聲浪不斷,據悉,為適度回應環保團體要求,並讓中小企業安心拚經濟,行政院已委請民進黨團針對政院版工輔法修法提出修正動議,要強化對高污染工廠的管理,高污染的工廠必須強制輔導轉型,以降低對環境的衝擊。

這項修正動議已在立法院昨天的朝野協商取得共識,民進黨團另針對政院版提出另一項修正動議,即在水質保護區、河川集水區等基於環保與安全考量等經主管機關公告的區域,不能就地合法蓋工廠,以避免工廠污染水源,同時增訂直轄市等地方政府報請中央核准不宜設工廠的地區,例如台北市社子島,也不能蓋工廠,不過,後面這項修正動議朝野仍有爭議,暫時保留。

據悉,行政院為拚經濟,調整工輔法修法版本,降低爭論,以全力爭取在臨時會儘速三讀過關,已是大勢所趨,目前政院版僅微調,未來需觀察政院版調整的幅度有多大。

目前主要的爭議在於,行政院版的修法草案中,沒有明定「特定工廠登記證」落日條款,引發環保團體質疑工廠就地合法卻無落日期限,因而強烈不滿,民進黨立委蔡培慧昨在朝野協商中提出修正動議,明定任一特定工廠登記證在這次修法後20年止,失其效力。經濟部則解釋,沒有設定落日期限是因為工廠的數量很多,行政部門是以務實角度看待問題。

不過,據悉,立法院長蘇嘉全在朝野協商中,強烈建議行政部門應同意訂定落日條款,他認為特定工廠登記證如果沒有設落日期限,業者就不會積極改善,因此,要求行政部門回去檢討,對此,行政院與經濟部將進一步研商,工輔法修法最快要到下週才能實質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