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喬蛋錄音檔扯出案外案! 議員質疑文化局協助開發單位擬說帖

位於北投洲美街的「汾陽居」去年10月遭台北市水利處委託的包商誤拆。(資料照)

位於北投洲美街的「汾陽居」去年10月遭台北市水利處委託的包商誤拆。(資料照)

2019/06/23 00:12

〔記者楊心慧、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北投區洲美街暫定古蹟「汾陽居」遭「誤拆」引發軒然大波,監察院糾正台北市政府文資審議有重大瑕疵,台北市議員許家蓓發現,北市府疑似早就「鐵了心」要動汾陽居,不僅要求文化局研擬「說帖」幫忙說服文資委員,就連「誤拆」的廠商、市府單位,至今都未進行行政處分,許家蓓認為市府漠視未懲處,質疑有所包庇。

本報先前獨家報導,文資會前3天、去年11月27日,市長柯文哲主持會議討論洲美文資案;「喬蛋」錄音檔意外揭露文資會前一天,文資會召集人、副市長鄧家基曾召開會前會,邀集市府其他4名機關代表進行「沙盤推演」,讓文資團體質疑,市府早有預謀不給汾陽居文資身分。

82分鐘的「喬蛋」錄音檔中內,錄到當時身為市府文資委員的都發局前局長林洲民接到一通電話,並說還在討論大巨蛋案,掛掉電話後林轉問秘書長張哲揚:「你等一下會去開鄧副那個,明天早上的文資會前會嗎?我要去開,但要等這邊告一段落,就是明天士北科的那個案子。」

許家蓓調閱資料發現,除柯文哲在文資會前3天開會市長柯文哲主持會議討論洲美文資案、鄧家基前一天開會前會外,李得全多次開「北科開發相關議題處理會議」討論此案,皆要求文化局研擬「說帖」,幫忙開發單位說服文資委員,她質疑文化局為文化資產主管機關,不是應該中立完成審查程序?怎能協助開發單位研議說帖,利用文資專業去替開發單位解套,豈不是球員兼裁判。

文資專家、台北商業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蕭文杰表示,文化局的職權是文資本位的文化保存與維護,設立目的是避免其他單位因不具文資專業,過度不當開發,破壞都市文化的紋理,在專業、倫理上,應提供保存建議,但文化局竟棄守本位、聽命行事,替開發單位由開發角度擬定說帖,行為已違背文化官員基本道德倫理,此行為也說明整件事是政治醜聞,驗證柯市府根本就是喬事集團。

台北文資守護聯盟成員郁良溎表示,大巨蛋案官員雖集體「喬蛋」,但尚未興建完畢算是未遂,但汾陽居已經被拆掉,市府明顯有喬投票的嫌疑,恐構成犯罪。

汾陽居去年10月遭誤拆,文化局當時表示,拆除暫定古蹟違反「文資法」103條,可罰6個月至5年有期徒刑,得併科罰金五十萬至2000萬元。許家蓓說,至今尚未聽聞文化局對誤拆廠商、市府單位做任何行政處分,不禁讓人懷疑市府有所包庇。

許家蓓指出,向市府調閱鄧家基會前會的資料卻完全調不到,這就如同大巨蛋「喬蛋」會議一樣,明明是會議卻調不到任何紀錄,市府召開會議應都要有紀錄,否則柯市府標榜公開透明,難道都是喊假的?

對於汾陽居的懲處結果,文化局長蔡宗雄表示,懲處內容已出來,相關單位下週會收到處分書;記者追問懲處內容,蔡宗雄僅說,等對方下週一收到公文再說明為宜。

相關新聞連結

「汾陽居」未列文資 北市府被疑事先喬好

會議紀錄內容。(許家蓓提供)

會議紀錄內容。(許家蓓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