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四紀念晚會 陳建仁籲中共承擔錯誤、停止人權迫害

副總統陳建仁出席中國六四事件30週年紀念晚會,在演說中呼籲中共當局勇於承認錯誤、平反六四,並即刻停止對人權的迫害。(記者陳志曲攝)

副總統陳建仁出席中國六四事件30週年紀念晚會,在演說中呼籲中共當局勇於承認錯誤、平反六四,並即刻停止對人權的迫害。(記者陳志曲攝)

2019/06/04 21:3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六四天安門」事件屆滿30週年,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今舉辦紀念晚會,並邀請政治人物簽署「我譴責、我要求、我承諾」聲明,包括副總統陳建仁、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等人均到場;陳建仁致詞時呼籲中共當局,勇於承認錯誤,平反六四,並即刻停止對人權的迫害。

華人民主書院等數十個公民團體,今以「銘記六四、抵抗專制」為題,舉辦中國六四事件30週年紀念晚會,由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主持,藉由六四見證者的血淚控訴、現場行動劇「槍口下的母親」等活動,喚起世人對屠殺的記憶;聲援中國、香港民主抗爭;並提醒台灣人守護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

陳建仁致詞表示,今天抱著非常哀傷沉痛的心情來參加紀念晚會,因為30年過去了,沒有看到平反,也看不到民主的火苗在中國有一絲絲亮光,相反地,只看到中國變本加厲,對新疆維族實施再教育,對藏傳佛教、基督教的加強管制,甚至對香港和澳門的人權、自由進一步緊縮,「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陳建仁指出,30年過去了,台灣從野百合到太陽花,一個世代接著一個世代的年輕人,為了讓台灣成為一個更自由、更民主、更尊重人權的偉大國家,大家犧牲自由及原本的生涯規劃,過程中當然是波波折折,面臨相當多的困難,而且有人更因此而入獄,但是我們最終卻成就了讓全世界相當驚豔的民主台灣。

話鋒一轉,陳建仁說,很可惜30年了,中國年輕人因為對岸政治領導人的一念之差,讓他們的愛國熱情和追求民主的夢想,硬生生的被坦克車碾壓,讓中國從此走上了一條跟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完全背道而馳的仇恨道路,他呼籲中共當局,勇於承認錯誤,平反六四,並即刻停止對人權的迫害。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則說,陸委會要說明清楚,北京當局提出對台灣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我們已經沒有模糊空間,陸委會有必要說明立場,台灣人民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自由就像空氣,只有窒息的時候才會察覺他的存在。

陳明祺強調,台灣要做華人世界的典範,跟世界各地熱愛民主的國家站在一起,同時也要支持中國民主化;他呼籲,北京當局應該盡速釋放不當關押的李明哲,並面對香港民眾對逃犯條例的討論與疑慮。

中國六四事件30週年紀念晚會今晚在自由廣場舉行。(記者陳志曲攝)

中國六四事件30週年紀念晚會今晚在自由廣場舉行。(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