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告密者現身 促轉會影片揭國民黨監控校園內幕

促轉會推出威權時期國民黨校園監控第2支影片「反白」,以「告密者」的視角出發。(圖取自促轉會臉書)

促轉會推出威權時期國民黨校園監控第2支影片「反白」,以「告密者」的視角出發。(圖取自促轉會臉書)

2019/06/01 11:17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繼5月29日推出首支國民黨在威權時代的校園監控紀錄片「不是自己寫的日記」之後,促轉會今天推出第二支國民黨校園監控影片「反白」,相較於「不是自己寫的日記」是以被監控者主述經驗與感受為主,「反白」則轉由「告密者」的視角出發,以劇情片形式呈現個人在威權體制下被迫成為參與者的複雜性。

促轉會表示,「反白」片長17分半,由知名導演羅景壬執導、小說家洪茲盈編劇,主要場景則在國家人權博物館景美紀念園區拍攝;故事由八○年代校園監控當事人口述、告密者的自白及檔案史料改編而成。

「反白」劇情內容圍繞著兩位醫學院學生王文義、李明順開展。兩人是大學同窗,一起上課,無話不談,李明順對王文義毫無防備,坦言私事,甚至父親是政治犯的背景;王文義卻在教官的威迫利誘之下,開始監控自己的好朋友,甚至越陷越深、密告不實,影響李明順的生涯發展。

促轉會表示,30年後,因病不久於人世的王文義,決定將當年的監控資料「歸還」給李明順,兩人在因緣際會之下再度重逢,也是最後一次的會面。影片最後直指過往全面監控的環境,讓人與人之間互不信任,有些監控者甚至一生活在懊悔中。

促轉會指出,劇中關於情治單位吸收監控目標的親近好友,使其以不正當的方式獲取資訊、告密者事後的懺悔與自白,乃至於被監控者的親人成為體制施壓的對象等等,都出自促轉會研究檔案與訪談當事人得到的真實生命經驗。之所以透過劇情方式呈現,是希望透過具體畫面及影片氛圍,讓觀眾更貼近當時情境,並理解當事人的處境。

促轉會表示,希望透過這支劇情片,初步揭露體制與個人間的複雜性,如告密者被吸收的原因、內心的轉折,即使是教官也可能承受著上級交派的壓力,呈現諸如此類個人被鑲嵌在壓迫體制內形成的生活切片,而非如過往只要論及監控,只能單薄地再現告密者與被監控者之間善惡對立的關係。

促轉會說,還原歷史真相不能只靠檔案。由國外轉型正義經驗可知,這類監控檔案可能存在情治人員或線民記載的錯誤資訊,甚至存在偏見、誇大等問題,因此,難以單憑檔案內容來做出歷史評斷。為了進行檔案資訊校正,促轉會將於下半年主動邀請被監控者,甚至可能包括線民,一一對檔案中的資訊表示意見,並輔以持續的研究與比對,才能增進對歷史真相的瞭解,也可作為未來檔案開放應用的先行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