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野黨批酒駕修法打假球 綠委:為符「罪刑相當」原則

立法院31日院會由立法院長蘇嘉全主持,逐一表決各項法案。(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31日院會由立法院長蘇嘉全主持,逐一表決各項法案。(記者王藝菘攝)

2019/05/31 16:02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今三讀通過「刑法第185條之3修正案」,將酒駕再犯肇事且致人死亡、重傷的刑責提高,在野黨認為刑責提高幅度太低且未加重初犯刑責,痛批民進黨團與行政院「打假球」,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對此則嚴正駁斥,強調民進黨團版是為了符合憲法保障的「罪刑相當」原則,絕對不是在打假球。

國民黨團書記長吳志揚今在院會中發言批評,民進黨團明顯是在打假球,不但酒駕的刑責沒有變,只對再犯且致人於死者加重,而且不給任何判死刑的空間,最奇怪的是還限制必須是5年內再犯才算累犯,「是不是撞死人5年後又是一條好漢?這像樣嗎?」

吳志揚強調,酒駕肇事跟恐怖份子丟炸彈只有手法不一樣,其恐怖性是一樣的,有些小朋友只是想要好好長大,沒有跟任何人結怨,就可能因為酒駕案件失去生命,國民黨團版本將所有酒駕行為都加重處罰,這樣才能回應社會大眾需求。

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也說,近年來酒駕肇事致死、致重傷的案件不斷攀升,受害家庭不計其數,且有許多酒駕肇事者都是累犯,完全漠視其他用路人的生命安全,因此親民黨主張累犯致人於死者應判處死刑或無期徒刑,有些人可能會質疑為什麼要判這麼重,但親民黨團認為立法者必須跟著社會脈動,何況把刑度擺在那邊,法官仍有裁量空間,對於酒駕累犯者也會有嚇阻效果。

對於在野黨立委頻頻砲轟,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表示,考量酒駕者一犯再犯,確實有針對再犯行為提高處罰的必要,但立法者修法時要將各種情節考慮進去,除了應處以極刑的情節,也會有較輕的情節,過去司法院大法官第775號解釋也認為,若是不分情節,導致行為人所受的刑罰超過應負擔的罪責,將會不符憲法「罪刑相當」原則。

周春米強調,現行條文對酒駕肇事致死的處罰是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是累犯再犯,依法本就可以加重其刑至2分之1,也就是最重可以判到15年,考量這樣可能還無法拘束更嚴重的酒駕行為,因此民進黨團提出的再修正動議條文另把最重本刑加重至無期徒刑,已相當於殺人罪的次重刑度。

周春米也說,為了確保能讓酒駕之人心生警惕,民進黨團版本也擴大再犯處罰範圍,不論第一次酒駕有無致死或致傷,第二次再犯酒駕且致死、致傷,都要受到刑度加重的處罰,這是兼顧了立法者要保護的法益與大法官所揭櫫的憲法原則,絕對不是在打假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