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為何棄買F-35? 華府專家曝F-16V戰機4大優點

漢光35號國道彰化戰備道戰機起降演練,首次公開亮相的F-16V型戰機順利於戰備道起飛。(資料照)

漢光35號國道彰化戰備道戰機起降演練,首次公開亮相的F-16V型戰機順利於戰備道起飛。(資料照)

2019/05/30 12: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放棄向美國購買F-35,改採購最新型的F16-V戰機。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高級研究員安大維(David An)分析,國安會曾說由於F-35太過昂貴,且沒有實際在戰鬥中測試,所以轉向購買F16-V,但F16-V仍有諸多優勢,例如交機快速、更低的成本、熟悉的訓練和維護,以及升級F16-V更容易獲得美國批准出售。

安大維27日發表「評估F-16V對台灣的優勢」一文,指即使F-16V不如F-35先進,F-16V缺乏F-35減弱雷達的隱蔽系統,但加裝AESA雷達的F-16V戰機,可與F-35的類似功能相媲美。與舊的F-16A / B相比,F-16V升級的航空電子設備和綜合精確導引武器能力將有重大提升。另外,台灣仍考慮到購買F-16V的諸多優勢。

快速部署

安大維表示,F-16V的生產速度比起F-35更快,台灣購買F-16V能夠快速接收和部署,美國核准台灣軍購所需的時間是其中一個關鍵因素,儘管獲得美國核准,F-16V和F-35都必須等待一段製造時間才能交機。兩架戰機的生產速度就成為另一項考量的指標,目前新加坡和日本等國都是F-35的買主,國際客戶眾多,即使F-35的生產量已大幅提升,但由於F-16仍處於產能過剩,F-16交付的時間將會更快。

更低的花費

文中指出,F-16V的另一個優勢是F-16戰機比F-35更便宜,每架F-16飛機的成本約為1700萬美元至5000萬美元,而F-35則約每單位8000萬美元至1.5億美元。新款F-16V還將取代台灣老舊的法國幻象戰機,也為這方面節省了資金。眾所周知,幻象戰機的維護成本遠遠高於美國的廠商。

熟悉的訓練和維護

安大維分析,台灣繼續使用F-16系列戰機,台灣的F-16A / B飛行員不必重新訓練駕駛,也不必要另外熟悉另一套戰機系統,省下一筆培訓費用。台灣還計畫開發一個本地維修設施,用於F-16維修和維護,與送回美國進行維修相比,這將進一步節省金費,台灣和美國都同意優先發展這一設施。

升級F16-V更容易獲得美國批准

文中提到,由於美國已經在25年前向台灣出售了F-16戰機,購買新型F16-V戰機將會比F-35更容易獲得批准。自2000年開始,中國就一直將台灣購買F-16戰機視為「踩紅線」,但事實上F16-V只會淘汰老舊的幻象戰機和F-5戰機,戰機數量保持在原先的水準,反觀中國的戰機數量卻不斷擴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