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啟誠案通過糾正 藍委要求召回謝長廷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等人召開記者會,就蘇啟誠事件要求謝長廷返台說明。(記者陳昀攝)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等人召開記者會,就蘇啟誠事件要求謝長廷返台說明。(記者陳昀攝)

2019/05/24 13:00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監院22日通過「我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輕生案」調查報告,糾正外交部,但「英系」監委質疑報告充滿揣測之論,提出不同意見書;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李彥秀等人今天出面召開記者會,要求外交部召回駐日大使謝長廷回台釐清真相,並立刻安排專案報告、運作調閱小組,否則會被國人唾棄、譴責。

呂玉玲表示,去年9月燕子颱風侵襲日本關西機場,蘇啟誠於同月13日晚間自縊身亡,調查報告顯示,外交部有不合理、草率的疏失,蘇自縊當天謝長廷曾致電4次給蘇、外交部也曾打一通電話到大阪辦事處,台日協副秘書長謝柏輝另傳「外交部獎懲作業要點」給蘇。

呂玉玲質疑,如果沒有要懲處蘇啟誠,為什麼要傳要點給他?質疑外交部根本是在說謊,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天還敢堅稱無缺失,去年國民黨團要求謝長廷回台報告,外交國防委員會兩位執政黨召委至今也不排案,難道不是包庇?她要求,500多頁監院報告指證歷歷,監院調查是合議制,事後提出不同意見書也是前所未見,因此更應該請外交部、謝長廷將真相釐清,還給蘇處長一個清白。

李彥秀表示,她只想問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事發當天有沒有請事假,飛到大阪辦事處要求所有同仁刪掉通話紀錄?有沒有拿走蘇長期的開會筆記?

她痛斥,所有辦事處都有國安專線,民進黨完全執政,在野的國民黨雖無法調閱相關通聯,但相關證據顯示,謝長廷給蘇處長、大阪辦事處很大壓力,有很大責任,這是非常清楚的。

立委許毓仁也批評,此事發展至今,只透露吳釗燮管不住謝長廷,家屬昨天看到監院告知他幾項訴求,一是召回謝長廷釐清事實,到底有沒有指示張淑玲到大阪辦事處,並要謝長廷測謊,有沒有打電話聯繫蘇?

立法院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陳宜民總結說,家屬已強調蘇沒有憂鬱症、遺書也沒提假新聞,而是因為不想被羞辱來以死明志,要求外交部召回謝長廷返國,說明真相並測謊,以此釐清真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