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公教年改釋憲最終戰!6月言詞辯論 8月底結果出爐

憲法法庭將為軍公教年改釋憲案開言詞辯論庭。(記者吳政峰攝)

憲法法庭將為軍公教年改釋憲案開言詞辯論庭。(記者吳政峰攝)

2019/05/23 18:21

首次上稿 17:14
更新時間 18:21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軍公教年改爭議不斷,高金素梅等38名在野黨立委為此向大法官聲請釋憲,大法官15日舉辦說明會,釐清事實爭點,未料聲請釋憲的立委認為說明會是「摸頭」,拒絕出席,要求開啟言詞辯論,殊不知大法官早已決定要開言詞辯論庭,23日公告軍人年改庭期為6月24日,公務員年改與教師年改則訂在6月25日。

根據「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24條規定「經言詞辯論之判決,應於言詞辯論終結後一個月內指定期日宣示之」,換言之,言詞辯論後一個月內要公告「何時宣判」,再一個月就要公告結論,也就是說,軍、公、教年改釋憲案的結果,大法官最遲應於言詞辯論2個月後,即8月24、25日前做決定並公告。

以同婚釋憲案為例,大法官2017年3月24日開言詞辯論庭,748號解釋文即於同年5月24日出爐,依照過往經驗研判,大法官很可能等到法定的最後一天才公告,但8月24、25日適逢周末,因此最遲須提前至8月23日宣示,另因軍改與公教差一天,三案究竟會同時公告或分別公告,目前不得而知。

大法官書記處23日指出,3項釋憲案分定3個時間舉辦言詞辯論,各為「107年度憲一字第10號(軍人年改)」108年6月24日(星期一)下午2時;「107年度憲一字第3號(公務員年改):108年6月25日(星期二)上午9時」;「107年度憲一字第2號(教師年改):108年6月25日(星期二)下午2時」。至於旁聽及相關議事規則,將擇期公告。

陳碧玉、黃璽君、羅昌發、湯德宗等4位大法官將於9月底卸任,因此軍、公、教年改釋憲案將是這4人的「最後一役」,由於黃璽君所屬的行政法院體系對年改是否違憲見解歧異,大法官最終的決議會是如何,目前難以看出端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