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漁工權益座談 歐盟官員訪台交流

歐盟執委會就業總署(DG EMPL)副署長Andriana Sukova(右五)近日訪台,於5月6日至7日出席參與在高雄舉辦的「漁工工作及生活條件座談會」,與與會代表合影。(圖由漁業署提供)

歐盟執委會就業總署(DG EMPL)副署長Andriana Sukova(右五)近日訪台,於5月6日至7日出席參與在高雄舉辦的「漁工工作及生活條件座談會」,與與會代表合影。(圖由漁業署提供)

2019/05/07 16:3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與歐盟近日召開「漁工工作及生活條件座談會」,今天落幕。歐洲經貿辦事處(EETO)今天表示,落實漁工權利所面臨的最主要挑戰是「僱用及工作安置流程,以及監督查核機制」,解決方案包括優化法規、確實執法及有效稽查等。台歐雙方同意持續就法規及實務進行交流。

歐盟於2015年10月將台灣列為打擊非法捕撈漁業不合作國家「黃牌」,至今進入第4年未撤除。祭出黃牌之後,歐盟官員曾多次來台,針對台灣遠洋漁業改進情形進行檢視。而雖歐盟漁業規範沒有涵蓋漁工人權議題,但因許多非政府組織關切,歐盟向來重視人權,也就相關情形與台灣政府溝通。

歐盟執委會就業總署(DG EMPL)副署長Andriana Sukova近日訪台,於5月6日至7日出席參與在高雄舉辦的「漁工工作及生活條件座談會」。該座談會從法規面及與執行面討論如何改善漁工的工作及生活條件,出席者包括歐盟駐台代表馬澤璉、Andriana Sukova、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與漁業署長黃鴻燕等台歐政府官員,也包括專家、學者、NGO團體及勞資工會代表,約60人與會。

歐盟駐台代表馬澤璉在座談會致詞時說,漁工權益是基本人權,歐盟視台灣為促進人權的理念相近夥伴,歐盟也期盼持續與台灣攜手努力促進人權。馬澤璉今天回應媒體說明,這個座談會是去年3月首屆台歐盟人權諮商會議的後續活動,今年的諮商會議則將在5月中旬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

歐洲經貿辦事處(EETO)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漁業在歐盟及台灣均是相當重要的產業,提供諸多漁民生計,也供應許多大眾飲食來源。然而,漁業工作是相當高風險的職業,特別是移民漁工時常遭受歧視、虐待及剝削,使得漁民權利保障規範的具體落實更加重要。

EETO說,台歐盟雙方均認知到全球面臨的各項挑戰,需要透過各方遵守共同規範因應。因此歐盟及台灣已逐步將國際公約相關精神納入立法,其中也包括國際勞工組織188號漁業工作公約管理措施。

EETO說明,歐盟及其會員國藉由引用或納入上述188號公約,讓歐盟內部法規架構能夠更全面地保障漁民權利。台灣也透過一系列的打擊人口販運等措施維護漁民權利,同時也持續對船員的僱用與管理辦法進行修法,期盼逐步改善漁民工作條件。

EETO說,在這次的座談會中,歐盟與台灣的專家及與會者都認知到,有效落實漁工權利所面臨的最主要挑戰是「漁工僱用及工作安置流程,以及監督查核機制」。解決方案包括優化法規、確實執法及有效稽查等。

EETO指出,為提升漁工工作條件,歐盟及台灣也加強與勞資團體及公民社會的對話交流,並邀請相關代表出席此次座談會進行簡報。EETO盼經驗交流及實務分享有助於普遍建立更理想的勞動條件,台歐雙方也同意持續就法規及實務進行交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