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感兒童節禮物 蔡英文:113年達成7成平價教保服務目標

蔡英文總統一行今天上午參觀桃園市私立璞育幼兒園,宣告少子女化因應對策108學年度全面起跑。(桃園市政府新聞處提供)

蔡英文總統一行今天上午參觀桃園市私立璞育幼兒園,宣告少子女化因應對策108學年度全面起跑。(桃園市政府新聞處提供)

2019/04/02 14:55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兒童節即將來到,蔡英文總統今天在教育部長潘文忠、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陪同,參觀桃園市私立璞育幼兒園,聽取教育部簡報少子化私立幼兒園準公共化對策推動進度、成果,期盼這份有感的兒童節禮物(國家政策),能讓更多年輕人勇敢結婚,願意生小孩,並能安心的養兒育女。

蔡英文表示,少子女化對她來說是國安問題,如果不解決,不僅是國家財政負擔的問題,孩子長大壓力也會非常大。準公共政策於去年開始上路確實遇到一些困難,這一年來,行政院、教育部花了很多時間和業者、家長、團體溝通,一起尋找解決方法,於今天提出全面的政策規劃。

蔡英文指出,在公共化部分,此次加強以擴大公共化為施政主軸,加碼調整為8年內 (106至113年)至少增加3000班,具體回應多數人的期待;其次,在補充性質的準公共機制部分,規劃讓更多有意願的私立幼教夥伴參與,教育部也建立提升品質措施及管理機制,今年同步增加常態性補助準公共幼兒園的設施設備、親職教育及專業輔導的經費。

此外,今年8月將對沒有就讀公共化及準公共幼兒園,並符合資格的2至4歲幼兒,發放育兒津貼,可具體減輕家長經濟負擔,同時達成0至5歲幼兒補助無縫銜接的政策目標。透由這樣的政策規劃,目標是113年達成7成平價教保服務。

教育部說明,2至5歲少子女化對策於108學年度全面起跑,教育部以擴大公共化為政府施政主軸,只要縣市政府願意再加量加速,教育部都將全力給予支持;補充性質的準公共機制部分,將於4月與六都共同辦理說明會,並規劃於5月20日至6月20日期間受理私立幼兒園申請;2至4歲育兒津貼的輔助部分,規劃自8月起受理家長申請,9月起按月撥付至家長帳戶。另外,其他沒有加入準公共機制的私立幼兒園,同樣是政府關心的對象,今年也規劃提供設施設備的經費補助,協助園方提供幼兒一個適性安全的教保環境。

對此,鄭文燦希望相關政策上路後,有更多的私立幼兒園參與。他提到,自擔任市長以來,把照顧年輕家庭當作很重要的工作,希望市民「甜蜜多一點、負擔少一點、夢想多一點、壓力少一點」,目前桃園市生育率全國第一,更是年輕家庭的首選。

已加入準公共機制的家長彭小姐表示,每月僅需支付4500元的費用,非常實質且有感;懷有雙胞胎的戴小姐也說,私幼的費用不便宜,已有一個孩子,會願意再生孩子,除了很愛小孩,也感受到政府有努力在建構友善托育環境、提供養育資源。

相關影音

蔡英文總統宣布,113年盼達成7成平價教保服務目標。(記者李容萍攝)

蔡英文總統宣布,113年盼達成7成平價教保服務目標。(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