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戰英雄這樣培訓的 「惡人谷」訓練揭秘

特戰官兵進行「限制空間作戰」訓練。(記者涂鉅旻攝)

特戰官兵進行「限制空間作戰」訓練。(記者涂鉅旻攝)

2019/02/08 18:27

〔記者涂鉅旻/台中報導〕我國具備高度都市化的條件,城鎮戰更成未來作戰趨勢。而過去被稱為「惡人谷」的台中谷關麗陽營區,現在仍是我國特戰官兵培訓重鎮,參加特戰城鎮班的官兵,須密集地參與3週應用射擊、強化限制空間作戰等各項演練,除了培養兩眼皆睜開的射擊習慣,也須和團隊成員培養密切默契,藉由機警反應達成任務。

對於谷關麗陽營區「惡人谷」稱號,有軍方官員說,谷關過去的交通不發達,若有國軍官兵表現不佳,卻未達汰除標準者,都會送到谷關集中管理。為了鎮住較難管理的官兵,因此指揮官、幹部「要比這些人還兇」,也讓「惡人谷」的別稱廣為流傳。

不過,麗陽營區至今仍是陸軍特戰指揮部官兵重要培訓地點,尤其在重視城鎮戰的今日更顯重要。該單位現有技能、戰術、山寒、水域、政教5大組別,訓練城鎮戰、近距格鬥、狙擊等戰技,由技能組負責。技能組長陳可遇說,6名特戰官兵為基本編組,也可以12人、24人執行戰鬥任務,藉此靈活配置狙擊手、爆破手。

麗陽營區「限制空間作戰」的訓場,內有4個房間,但將窗戶全部拆除,供教官檢視官兵動作。受訓官兵以6人為基本編組,接獲指令後相互掩護,由破門手撞開大門,隨後輔以「四輪偵搜車」進行偵查,逐個房間細密搜索、殲敵、拯救人質,最後團隊會檢討訓練過程應改進之處。陳可遇說,特戰訓練除講求達成任務,也更重視射擊安全,也盼每名隊員有不同專長。

此外,受訓的特戰官兵也要密集參加「應用射擊」訓練,他們必須依照指令相互掩護進入射擊區,同時熟習前進射擊、障礙物射擊、手步槍轉換、快速換彈匣與掩護射擊5大項目。而和普通官兵不同之處在於,特戰官兵必須兩眼睜開射擊,右眼瞄準的同時,左眼也要時時刻刻觀察戰場環境。

學員陳智勇說,他花了將近一個月才適應雙眼睜開射擊,而城鎮戰講求團隊合作,因此須不斷磨練,產生默契後,才能增加在戰場的信心。

特戰官兵必須二眼睜開進行各項射擊項目。(記者涂鉅旻攝)

特戰官兵必須二眼睜開進行各項射擊項目。(記者涂鉅旻攝)

特戰官兵執行限制空間作戰課目,講求隊員間的高度默契。(記者涂鉅旻攝)

特戰官兵執行限制空間作戰課目,講求隊員間的高度默契。(記者涂鉅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