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憲法訴訟法」今三讀 民進黨團:司改重大里程碑

民進黨黨團召開「劃時代的憲法法庭,公開透明很親民」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民進黨黨團召開「劃時代的憲法法庭,公開透明很親民」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2018/12/18 19:3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今三讀通過「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未來該法將更名為「憲法訴訟法」,對此,民進黨黨團稍早召開記者會指出,今天是歷史性的一刻,也是司法改革史上的重大里程碑,相較於25年未修改的舊制,新制更加透明、公開,除了完備憲法法庭的訴訟程序,對於人民的保障也更為完善。

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本草案通過要感謝所有人的集體合作,不管各黨各派及司法院,大家有共同的理念,落實司法改革,對人權保障加碼,這是最重要的精神,「大審法」自1993年修法至今已有25年,中間6進6出立院,過去他也曾參與此草案的審查,今天終於看到歷史性的一刻。

柯建銘說,憲法訴訟法的特色,最大重點是「憲法法庭」,引進「裁判憲法制度」,所有裁判書上的見解,只要有違憲之虞都可聲請釋憲,這是司法改革大家共同期盼的到來,至於修法的重點,首重公開、透明,民進黨所提的版本是最完整的,藉此讓司法贏得民眾信任,這是很重要概念。

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俋指出,今天是司法改革另一重大里程碑,草案經6進6出立院,靠大家的努力完成三讀,修法重點在於透過憲法訴訟程序保障人民基本權利,過去大法官解釋是法理討論,是人民權利的最後一道防線,卻跟人民接觸並不多,草案修正後透過訴訟程序保障人民權益,也更加公開透明。

李俊俋說,草案通過也回應司改國是會議跟人民期待,希望大法官做到最公開透明,不受理釋憲案需附裁定理由,也要列出參與法官的姓名、見解,判決書也一樣,過去每年釋憲案僅10幾條,相對於其他民主國家是偏少的,民進黨所提版本清楚告訴大家,如何利用憲法訴訟法保障人民權益。

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表示,今天是歷史性的一刻,是司法改革的重大突破,憲法訴訟法三讀通過,身為司法人的她躬逢其盛,備感榮幸;本次修法做了大幅度的變革,由鬆散的35條條文,增加為架構嚴謹分明的95條條文,並將「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更名為「憲法訴訟法」。

此外,大法官決議由傳統的「會議」形式,改革為具有司法審判性質的「憲法法庭」進行審理;決議結果的性質也由「大法官解釋」改由「判決」;而其中最大的突破,在於人民可以就「個案」聲請大法官宣告違憲;立委聲請釋憲的門檻,也由3分之1降低為4分之1,保障少數黨進行救濟的管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