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鳥籠公投」仍未打破 民團籲中選會總辭改組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強調,中選會除應總辭改組,包括電子化系統建置、公投案內涵審議等部分也應盡快改善。(記者劉信德攝)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強調,中選會除應總辭改組,包括電子化系統建置、公投案內涵審議等部分也應盡快改善。(記者劉信德攝)

2018/11/27 16:06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台灣公民參與協會與台灣陪審團協會今聯合舉辦「公民團體看公投大選」座談會,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景欽在會中表示,中選會為公投製造太多技術性障礙,「鳥籠公投」至今似乎還沒被打破;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則強調,中選會除應總辭改組,包括電子化系統建置、公投案內涵審議等部分也應盡快改善。

吳景欽今指出,他過去曾提出公投案「你是否同意國家於2014年至2017年所超徵之稅收5000多億元,應立法還財於所有國民?」但卻在中選會重重阻礙下被駁回,這顯示中選會製造太多技術性障礙;吳並舉「公投法」第10條第4項為例,強調中選會應「協助提案人進行必要之補正」,而非阻礙提案。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則指出,本次中選會有許多違法不當之行為,主委下台是因為政治責任,尚不足以撫平民意,他認為當初沒有提出非議的中選會委員全都應該下台。鄭也提醒,2020年預計也會有很多公投案,希望中選會以今年公投為借鏡,要盡快建立電子化系統及處理議案重複問題。

針對公民團體與學者的意見,何宗勳最後總結出7點訴求:中選會應總辭改組、盡速設置電子化連署系統、請專責單位協助公投案之提案撰寫、將重複或對立之議題整併為一、應審議提案是否違憲、應限制提案單位於投票日在投開票所附近發傳單、讓連署及補件程序更加明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