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人士示警:台灣選舉結果 北京驗收統戰滲透成績單

明天就是投票日,國安人士提醒,中國平時對台統戰滲透,拉攏基層、培植親中勢力與在台代理人,選前收網,「台灣選舉結果就是北京驗收統戰滲透的成績單」。(歐新社資料照)

明天就是投票日,國安人士提醒,中國平時對台統戰滲透,拉攏基層、培植親中勢力與在台代理人,選前收網,「台灣選舉結果就是北京驗收統戰滲透的成績單」。(歐新社資料照)

2018/11/23 08:55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明天就是投票日,國安人士提醒,選舉進入倒數的激戰時刻,中國網軍很可能密集發動攻勢,以假消息製造候選人間的矛盾與攻防,並攻擊特定政黨、干擾台灣選舉。他並強調,中國平時對台統戰滲透,拉攏基層、培植親中勢力與在台代理人,選前收網,「台灣選舉結果就是北京驗收統戰滲透的成績單」。

國安人士分析,中國長期以來,投入大量資源對台統戰滲透,其可歸納為8種模式,包括「一代一線」基層滲透、透過學術與智庫接觸、惠台籠絡增進認同、培植親中勢力、藍綠區別對待、以民逼官、強化輿論戰與心理戰、形塑「一中」假象等。另一方面,對岸也透過機艦繞台、挖我邦交國、打壓我國際參與等方式,威嚇國人。

他指出,到了選舉之時,中國則會加大輿論戰與心理戰,透過網軍散佈假消息,指示中媒詆毀蔡政府政策,並要求親中台媒配合,同時利用台灣網路媒體的即時新聞需求特性,在部分台媒為追求點閱率,未查證的情況下,以「複製、貼上」的方式,放大假消息在社會輿論上的威力,日本關西機場事件就是最好的例子。

黨政人士表示,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在短短3、4個月竄起,網路聲量突然爆漲,挺韓網友被起底IP來自境外,不只日、韓、越南、印度等亞洲國家,還包括委內瑞拉、烏克蘭、俄羅斯、墨西哥等國;「韓國瑜現象」從網路虛擬造勢,成功轉化到實體,就是境外網軍操作輿論戰與心理戰的成果。

黨政人士解釋,過去中國介入台灣選舉是採直接施力方式,1996年首度總統直選時,中國試射飛彈;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在2000年總統大選時公開嚴厲警告台灣民眾,不過,都造成反效果,現在中國手法越來越細緻,檯面上已不「說三道四」,但檯面下卻利用「銳實力」,以隱匿性、欺騙性手段,透過假消息與金錢收買的方式,干預台灣選舉。

知情人士透露,台商圈早傳出,有在中國投資的台商被特地請到北京,對岸涉台部門拿出中國認可的特定候選人名單,要求以實際行動給予支持,除了要求「票票入匭」外,也要捐款給這些候選人,台商只能摸摸鼻子認了。而北京平時也以金錢籠絡、收買台灣意見領袖及地方樁腳、宮廟、親中政黨與團體、特定媒體等,「現在就是驗收成績的時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