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政見發表會》柯文哲:重陽敬老金拿去用在這裡...

柯文哲說,沒有學者贊成齊頭式發放敬老金,還是會堅持立場。(記者朱沛雄攝)

柯文哲說,沒有學者贊成齊頭式發放敬老金,還是會堅持立場。(記者朱沛雄攝)

2018/11/18 17: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公辦政見發表會今(18)日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拜票時常常遇到民眾抗議敬老金,對此代替年輕人感謝長者支持,願意讓台北能加速一個長久完整的老人照護系統,並加強解釋老人照護問題,以及再次解釋重陽敬老金使用在哪些政策上。「沒有學者贊成齊頭式發放敬老金,我還是會堅持」。

柯文哲解釋,目前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達16%,再過4年就會超過20%,北歐的瑞典也是如此,但他們花了130年才從7%到達20%,台灣只花了30年。戰後嬰兒潮加少子化,讓台灣的人口結構是子彈型,等民國4、50年出生的人到達65歲,台灣的老年人口會瞬間爆增,面對這種困境,不是立法院通過長照2.0法案就能解決。

柯文哲強調,台北市目前為65歲以上老人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自費施打要1500元,有些診所甚至收3000元;再來是敬老卡每個月送480點,所有交通工具皆可使用,台北市所有場管也都免費,未來也將提高計程車折扣,「為了避免人家說我們買票才不再選前提出來」。

柯文哲也提到,鼓勵老人走出去後,才發現台北捷運的構造對老人不友善,因此撥6.3億元經費增設電扶梯與電梯。

柯文哲指出,老年人口高速上升,社會局不可能照顧到每個老人,所以才推出老人共餐,讓老人可以互相注意彼此,並教導老人使用智慧型手機、進行衛教以及癌症篩檢。另外,北市府也與伊甸基金會合作,推出修屋補助8萬元的政策,請專業職能治療師到府檢測,避免老人跌倒。除此之外,北市府也推出「石頭湯計畫」,將居家藥師、照護等申請全部整合。

柯文哲強調,台北市還是有發給低收入戶敬老金,但是對比較沒那麼窮的人,不希望生病受傷「叫天不應叫地不靈」,必須要設計完整的照護系統。有些東西短期不討喜,但是長期是對的。「我認為啦喔,政治不應該用仇恨來當驅動力」、「利用世代衝突,鼓動老人說我們沒發重陽敬老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