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宋美齡照片有菸灰缸入鏡 國史館一句話封存史料

圖為蔣宋美齡參觀台灣光復十周年施政成果展,由台灣省主席嚴家淦陪同說明。(圖由國史館提供)

圖為蔣宋美齡參觀台灣光復十周年施政成果展,由台灣省主席嚴家淦陪同說明。(圖由國史館提供)

2018/07/20 23: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總統蔣中正夫人蔣宋美齡過去只要與「菸」一起入鏡的照片,均被國史館以「太不雅了,不要公開」為由封存,直至2007年才解禁。知情人士透露,早年國史館「人治」色彩濃厚,史料公開與否全聽長官的指示。

據《上報》報導,一名熟知國史館業務的知情人士透露,在館內的檔案庫,許多檔案上直接貼著紙條寫著「奉某館長指示,此件檔案不開放。」該人士表示,所有史料要不要公開、如何公開,過去都沒有一定的規範及標準,全憑歷任館長一句話決定,「實在太人治了。」

例如庫房內有不少蔣宋美齡與菸或菸灰缸一起入鏡的照片,都因為某任副館長認為「太不雅了,不要公開」,全部封存,直到2007年才解禁。另外也有可能是檔案涉及館長研究領域,基於研究「獨占」,或害怕被檔案打臉,因此下令不准開放檢視的情形也有不少。

現任國史館館長吳密察上任後,便著手進行改革,不過他也坦言,在改革過程中就遇過內部公務員反彈,認為某些國史館的史料主要是供修纂人員研究使用,「沒有公開的必要」。目前開放線上閱覽的史料比過去增加許多,有些檔案甚至可供下載。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