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善移民處境 立委提修「新住民基本法」

國民黨立委林麗蟬提案修「新住民基本法」,盼能更保障新住民權益。(記者鄭鴻達攝)

國民黨立委林麗蟬提案修「新住民基本法」,盼能更保障新住民權益。(記者鄭鴻達攝)

2018/01/05 11:13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我國在各方面都相當外籍移民、移工,但時常面臨法律、社會及文化等挑戰。國民黨立委林麗蟬提案修「新住民基本法」,強調政府應正面思考完善移民政策,勿只以防堵性的預防犯罪思維來處理移民政策。

國民黨立委林麗蟬、蔣萬安、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台灣新住民親子關懷協會理事長陳英俊等人,今召開「法規政策進度慢 移民專法淪口號」記者會,針對我國移民政策、法規進行探討,並提出修法版本。

林麗蟬說,她接到的許多個案,都顯示新住民在台灣要立足,仍面臨生活、就業或社會面的挑戰,自馬政府2015年提出「人口政策白皮書」至今,政府尚無整合性的移民、人口政策,但國力強弱與人口政策息息相關。

林麗蟬表示,台灣移民仍有九成為婚姻移民,顯示我國人才政策缺乏整體評估,因此提案修「新住民基本法」專法,就是希望不只照顧婚姻移民,也能吸引到台灣亟需的人才,做好文化照顧、尊重,更顧及社會和諧。

林麗蟬強調,政府應正面思考完善移民政策,過去政府都用防堵、預防犯罪性的思維看待之,希望政府對此作跨部會的討論,移民政策不能只有口號,應有移民專法,讓來台的移民得到友善對待,也幫助台灣成長。

蔣萬安說,他提出「國籍法第19條條文修正草案」,主要是因新移民結婚來台,在規化時放棄原有國籍,若後續被法院判決為假結婚等情事,就會被撤銷國籍,成為無國籍人球,因此希望修法讓新移民在取回原國籍後再撤銷我國國籍。

廖元豪說,政府近年來對新移民、新住民態度有進步,但政策仍停留在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且政府說要吸引人才,但若對自己人都小氣巴拉,如何吸引國際人才。他建議,訂定移民專法,才能避免政府各部門的本位主義。

陳英俊建議,若僅有象徵性宣示,移民政策易淪為愚民政策,在法治國家,任何事情都應有法理依據,且因政策可能因執政者浮動,若能立法,才能讓移民政策變動性較低;政府也不應只重視數據,也要重視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