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會互稱「先生」 馬英九:不能叫他「習小姐」

前總統馬英九3日出席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以「九二共識的來龍去脈」為題進行演講。(記者黃耀徵攝)

前總統馬英九3日出席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以「九二共識的來龍去脈」為題進行演講。(記者黃耀徵攝)

2018/01/03 14:42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台灣與大陸的關係定位難有明確答案,所以他看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不能稱呼「習主席」或「習總書記」,習也不能稱他為「馬總統」,除了互稱「先生」沒有別的選擇,「我不能叫他習小姐,他也不能叫我馬小姐。」

馬英九今出席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演講「九二共識」的來龍去脈,並提及「九二共識」及兩岸發展的歷程,馬強調,他主張兩岸關係要回歸正常只有雙方回到「九二共識」,兩岸都主張一個中國,但定義有所不同,就是「一中各表」。

馬英九說,「一中各表」不會表述到「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因為這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不允許的,馬還提到,他在馬習會時,看著習近平一個字一個字這樣講,在大陸領導人面前談中華民國又談憲法,是比較罕見的。

馬英九也表示,自從廢止動員戡亂臨時條款後,我們不再把大陸當局看作叛亂集團,他在當陸委會副主委時曾回答媒體:「我們知道它(中國)不是什麼,它不是叛亂組織,可是我們不知道它們是什麼。」到底如何定位?現在難有明確答案。

馬英九指出,他試圖提出的解決方案是「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所以他看到習近平不能稱「習主席」、「習總書記」,習近平看到他也不會稱「馬總統」,除了稱「先生」外,沒有別的選擇,「我不能叫他習小姐,他也不能叫我馬小姐」,是雙方制度產生的問題。

馬英九也提到,1933年中共在中國江西成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那是第一次有「兩個中國」出現,所以「大陸常說台灣在搞兩個中國,最先搞的是大陸吧!」

馬英九強調,他不常談統一,但如果兩岸要談統一,方式要和平,過程更要民主,兩岸民眾充分表達意見,大陸人民怎麼決定由大陸處理,台灣人民一定要透過公投認同,台灣老百姓可以接受,統一才有效。

馬英九最後認為,兩岸若暫無統一共識,則回到維持現狀,擴大深化交流,等待有利時機;希望大陸在民主化部分跟台灣齊一腳步,沒有這些條件,統一比較困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