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18二審審結 黃國昌怒槓法官

立委黃國昌今出庭318學運佔領立法院,他在庭上強調,「若非318,兩岸服貿協定早已生效!」(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立委黃國昌今出庭318學運佔領立法院,他在庭上強調,「若非318,兩岸服貿協定早已生效!」(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7/12/26 16: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委黃國昌與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等人被控於2014年3月發動群眾衝進立院佔領議場達24天,一審獲判無罪,檢方提出上訴,今日黃國昌出庭時,大喊:「若非318,兩岸服貿協定早已生效!」他甚至反問法官與檢察官:「那時候你們做了什麼?」審判長則勸黃國昌不要激動,本案二審將於明年3月宣判。

綜合媒體報導,一審台北地院認為黃國昌等人的行為符合「公民不服從」的7大要件,於今年3月31日判處被告均無罪,檢方對一審判決全部上訴;而高院決定採分批審結,今上午9時30分進行第一波辯論程序,出庭的6人均要求駁回檢方上訴,維持無罪判決。

對於審判長詢問參與佔領立院的行動,是否符合「公民不服從」的「和平非暴力」條件,黃國昌舉例為了搶救受困車內的小孩而打破車窗玻璃,依法絕對是可以被正當化的行為,因此為了佔領立院議場,敲破玻璃打開門鎖,當然不違反「和平非暴力」原則,何況他和學運夥伴們是跟群眾說明若認同活動目的,歡迎一起進入議場,沒有人是被煽動的。

而對於檢方主張當時還有其他方式阻止服貿協議過關,黃國昌則大聲表示那晚他不斷打電話請教認識的公法學者,所有人都說沒救了,連反對黨的批評都有氣無力,他反問法官與檢察官:「你們跟年輕人說這個可以做那個可以做,那時候你們做了什麼?」

庭訊持續到接近下午1時30分結束,審判長詢問科刑意見,檢察官以「手法尚未重大」為由,請法官對被告從輕量刑,但在場的6名被告均主張「無罪」,請法官駁回檢察官上訴;本案定明年3月13日上午10點宣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