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勞動局再提5意見:8小時輪班間隔恐危及公共安全

台北市勞動局今在臉書上針對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提出意見。圖為北市勞動局長賴香吟。(中央社)

台北市勞動局今在臉書上針對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提出意見。圖為北市勞動局長賴香吟。(中央社)

2017/11/08 21: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勞動局今在臉書上針對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提出意見時,表示「應斟酌研議可落實週休二日的相應政策,才能真正平衡勞工的工作與休息。」並且提出5點意見。

根據臉書「勞動台北」,台北市勞動局對勞基法修正草案提出5點修法意見,分別是:「以價制量」消失後應有替代政策;不利於降低年度總工時;全行業降低輪班間隔至8小時恐危及勞工健康與公共安全;「勞資會議」監督無罰則、形式大於實質;勞動條件變更送地方政府「備查」無效且虛耗人力。

北市勞動局認為,此次修正草案要刪除休息日出勤「擬制工時」(做1給4),將導致「以價制量」的效果消失。另外,對於調整輪班間隔至最低8小時,台北市勞動局表示,此舉將使勞工休息以及可運用的時間降低,更有可能危及公共安全。

北市勞動局表示,依勞動部「105年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顯示,勞工近一年有加班占44.2%,平均每月延長工時為18.8小時,並沒有達到現行規定的每月46小時上限。而企業要求放寬每月加班工時上限,在缺乏相關數據的佐證下,如果調高加班上限至每月54小時,不利於降低年度名目總工時。

至於草案中以「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的機制,依現行的情況,台北市勞動局認為,「事業單位的勞資會議多數形式大於實質,多數勞方代表無否決權,勞方代表身分保護不足,勞資會議同意權有效期也無限制,更缺少罰則規範,個別勞工對勞動條件變更也無否決權,都不利於勞工權益。」

台北市勞動局針對「備查」表示,「僅是通知性質,並無行政機關准駁權,此舉將徒增行政程序,虛耗人力,卻無保障勞工實質效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