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扁執政沒有宣布台灣獨立 蔡英文也不會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備詢時表示,不一定要用否定態度看待中共十九大,「還是要抱持期待」。(記者羅沛德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備詢時表示,不一定要用否定態度看待中共十九大,「還是要抱持期待」。(記者羅沛德攝)

2017/10/03 16:1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共十九大將於本月18日召開。我國總統蔡英文今天對兩岸關係發表最新談話,再次向中國喊話,盼雙方發展「新模式」。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備詢時則表示,不一定要用否定態度看待中共十九大,「還是要抱持期待」;賴清德也複述總統所說,我對中國善意不變,盼中國善意回應。

賴清德日前在立院總質詢中公開表示自己是「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一席話震驚各界。在兩岸議題上,賴清德多次重申兩岸政策是總統職權,他當時是表達個人主張。立法院今天繼續進行總質詢,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再次質疑賴清德的台獨論,賴清德再次說明,他發現不只兩岸間不了解,政黨間也有很多不了解,民進黨1999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就已談到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是中華民國、前途由兩千三百萬人決定。他的台獨論述並無不同。而1996年施明德擔任民進黨黨主席時就對外表示,不會對外宣布獨立,陳水扁時期沒有宣布,蔡英文執政也不會。

總統蔡英文近日對兩岸關係也發表最新談話,重申台灣在兩岸方面「已經盡了最大的善意」,並向對岸喊話,希望在中共十九大之後,雙方可以思考「新模式」,讓兩岸關係更活絡一點。但盧秀燕今下午質詢時直言,她認為喊話是沒有用的,「如果有用,誰都可以當總統」,詢問賴清德看法?賴清德回應說,他看到總統發表很感動,總統談話的3個元素是「雙方、新和活絡」,行政院會朝向這個方向推動。

19大後仍抱期待 盼中國善意回應

賴清德進一步說,蔡英文一再釋放善意,但很可惜中國沒有基於同樣的善意對台灣。對於外界悲觀看待十九大之後的兩岸情勢,賴清德認為,不一定要用否定態度看待,認為十九大後就一定會如何,「還是要抱持期待」。賴清德也說,正如蔡總統所揭示的,台灣對中國的善意不變,希望中國善意回應。

另因雙十國慶即將到來,盧秀燕當場質疑賴「會不會唱國歌?」並要求賴現場唱一段。賴清德回應說,過去在台南市主持升旗典禮也唱,「唱國歌沒有問題」,他在國慶當天唱,但院會備詢時不宜。盧秀燕數度要求,更說當天行政院長的嘴形會成為媒體焦點,不如今天就解決這個紛擾,但賴清德都沒有妥協開口。最後盧秀燕拿出國旗和口罩送給賴清德,要他體會中部地區的空污,並再度邀請他一起唱國歌,賴仍堅持國慶再唱,盧秀燕最後自己唱了兩句,結束質詢。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