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肯定台灣推動新南向 葛來儀:不是過場戲

美國資深兩岸專家葛來儀率團拜會立法院(記者呂伊萱攝)

美國資深兩岸專家葛來儀率團拜會立法院(記者呂伊萱攝)

2017/08/31 11:4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資深兩岸專家葛來儀近日率領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台美政策訪問團訪台。葛來儀週一受訪時談到新南向政策,她認為台灣推動新南向具備明確目標與計畫,「不是過場戲」,反映出台灣希望與區域加強連結的意志。另外,葛來儀也說到此行率團訪台,目的是讓美國年輕政策領導者親身認識台灣,藉由創造與台灣的個人連結,了解台灣是美國的重要夥伴。

CSIS政策訪問團由13名美國鑽研國際議題的年輕學者組成,訪團成員多是首次訪問台灣,葛來儀說,希望藉由這個計畫,讓美國年輕世代的政策領導者在歷史、文化與政治方面,更認識台灣;也藉由交流創造與台灣的個人連結,了解為何台灣是美國重要的夥伴。一行人行程滿檔,包括拜會總統與政黨代表,訪問中研院與民間團體,參訪二二八公園、佛光山與原住民文化園區,也拜會台南市長賴清德與高雄市長陳菊。

此團成果豐碩,葛來儀與訪團成員撥空受訪時談到台灣的新南向政策;葛來儀說,新南向政策對每一方來說都是學習過程,而就她所見,台灣推動新南向相當真實,「不是過場戲」,因為不論是目標、衡量基準或是籌備資源都相當明確。例如教育方面透過擴大獎學金名額,帶動交流學生數增加,也同時與台商進行產學合作。

葛來儀認為,新南向政策反映出台灣希望區域中其他國家更了解台灣,也希望台灣在各國的國家發展過程中能夠扮演角色。固然台灣與各國的互動進程不盡相同,就會有不同的挑戰,例如台灣與越南的關係起步較早,自90年代起台商進駐,現便面臨產業轉型。葛來儀觀察,以長遠目標來說,台灣當然希望與新南向國家簽訂經濟協議,但現階段政策聚焦於發展互惠關係,將台灣的優勢與經驗與其他區域國家分享。她分析說,此概念不同於過去「單純鼓勵投資」的政策,不但不是一味地要台商將企業從中國轉出到新南向國家,也更強調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台灣政府一直表達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意願,提到自由貿易協議,葛來儀說,台灣長期施行保護主義政策,也沒有被迫納入區域整合經濟,因此提高了與其他國家的協商成本;不過她也注意到台紐自貿協定成效良好,顯示台灣已經啟動開放市場的準備工作;她也聽聞澳洲對於與台灣簽訂經濟協議,具備高度興趣。

參團的曼斯婓基金會計畫主任萊恩・夏佛(Ryan Shaffer)與CSIS中國權力計畫研究員馬修・法奈奧勒(Matthew P. Funaiole)對於台灣提出觀察與建議;他們說,少子化和能源轉型是攸關台灣未來發展、迫在眉睫的重大議題,但就此次訪問得到的回饋而言,他們不覺得台灣有「傾國家之力」在解決這兩個問題。

夏佛表示,少子化需要透過補實勞動力和開放移民等方式,減少對國家與社會的衝擊,而一般較為進步的政黨,全面執政後通常會大力推動開放移民、氣候變遷與乾淨能源等政策,「但台灣似乎沒有這樣的趨勢」。他建議,台灣既然自詡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份子,便應該投注更多資源在這些攸關地球長遠發展的議題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