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介入國語日報 教長:不影響報社自主自由空間

教育部介入重整國語日報社,教育部長潘文忠強調,董事會改組和修訂章程後,教育部將指派2分之1公派董事,不影響報社自主自由的空間。(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介入重整國語日報社,教育部長潘文忠強調,董事會改組和修訂章程後,教育部將指派2分之1公派董事,不影響報社自主自由的空間。(記者林曉雲攝)

2017/08/30 15:3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語日報董事會爭議擴大,教育部查出國語日報是由政府捐助成立,要求在一個月內改組董事會,並擬指派2分之1官派董事。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受訪表示,教育部不是直接取代國語日報董事會的運作,但因為是政府捐資的法人,因此會有政府公派董事,在運作各方面讓國語日報更公開透明,以延續其過往的自由及媒體貢獻,教育部依法監督和依法要求改組,不影響報社自主自由的空間。

潘文忠表示,國語日報受政府捐助仍屬私法人,依此性質運作,不會影響到國語日報的運作,但因是政府捐資法人,依法須由政府公派董事,並依監督要點,回到報社的專業屬性,教育部運作各方面是要讓國語日報更公開透明,以延續過往的自由及媒體貢獻。

潘文忠也表示,教育部是作為財團法人主管機關,必須對基金會屬性作更多釐清,因為有人主張是民間捐資,但也有董事提出是政府長期捐助。

國語日報部分董事揚言提告,如果進入訴訟,時間可能拖很長。潘文忠表示,教育部從掌握到的檔案資料來看,國語日報是由政府捐資成立的法人一事確實,教育部因此會要求限期改組董事會及修訂章程,常態期限是一個月,一個月內董事會如不執行,將依民法作後續處置,他也跟董事會和工會喊話,強調目標是一致的,都是要使國語日報董事會的爭議能儘快回到常軌,國語日報的運作和過去推動工作順利,員工也能安心在工作岡位上。

潘文忠表示,教育部不是要接管國語日報,而是依政府捐助成立的法人相關規定,會由教育部指派2分之1公派董事,相關預算決算書須送立法院。

潘文忠也表示,國語日報即使經過公司改組過程,相關董事也都簽署非個人財務,而到法人階段,與早期台灣省國語推動委員會,人事完全合一,全程未查有民間資金,教育部必須執行由政府捐資成立的財團法人監督要點執行,盼教育部介入之後,國語日報社能回復正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