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還沒真正民主化? 林佳龍:改變不會一天實現

林佳龍受邀出席美國台僑晚宴,並發表約1小時的演說。(林佳龍辦公室提供)

林佳龍受邀出席美國台僑晚宴,並發表約1小時的演說。(林佳龍辦公室提供)

2017/08/12 18:09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市長林佳龍12日受邀出席美國台僑交流晚宴,並發表演說。他表示,台灣解嚴後開始民主化,但因長年社會體制、中國因素,使台灣還無法真正民主化,應重新定位地方與中央政府的關係,並強化地方政府自治權,透過城市外交等方式,一步步改變台灣。

12日的台僑晚宴由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北加州台灣會館、民進黨矽谷支黨部聯合舉辦,共計有200餘名當地台僑參加,林佳龍受到熱烈歡迎,加州眾議員朱感生夫婦也到場支持,林佳龍則以「崛起的台中·希望的台灣―鏈結在地、國際與未來」發表約1小時的演說。

林佳龍說,台灣自1987年解嚴後開始民主化,並經歷3次政黨輪替,但民主化過程中遇到不少瓶頸,包括正名制憲、加入聯合國、轉型正義,都還需要時間,才能把外來威權統治的文化慢慢改變,而經濟發展也面臨低成長、低薪資,即使政黨輪替後,包括黨產、年金、長照、少子化、托育等過去所遺留的舊問題,都是因為長年經濟社會體制,無法真正民主化導致。

他也認為,台灣的改變已經開始,但改變不會一天實現,只要往正確方向,並一步步頂過風浪、逆風前進,就會走向康莊大道。

他說,在全球化、完全競爭的時代,很多國家都在結盟進行區域整合,但台灣國際處境常被孤立,被排擠在自由市場外。不過中國崛起對台灣來說是無法迴避的問題,如何處理好與霸權的關係很不容易,然而台灣與西藏、香港不一樣,台灣未曾被統治,台灣如何不被併吞、又能走出一條路,並非「什麼中什麼台」就能解決,而是需要有智慧,知道自己的角色在哪裡。

他認為,中國政經不會分離,這幾年台灣經濟又高度依賴中國,且以商逼政、以民逼官,所以台灣必須保持主體性,而在全球化競合下,傳統以國家為行動單位應被檢視及檢討,因為除非中國崩潰,否則用傳統國家理論台灣沒有出路。

因此台灣應該透過城市外交、區域經濟與參與非政府組織,找到出路並走出國際,而僑胞就是國力的延伸,更是與國際鏈結的社會資產。

此外,林佳龍也認為,目前台灣面臨政府失靈的問題,國家必須重新界定國家角色,雖然過去亞洲四小龍時代,由國家帶領經濟發展,但在資訊經濟年代,必須鼓勵創新創業,而國家政策必須有社會支持,才能善用國家預算,創造產業發展的好環境。

他也說,為讓台灣真正民主化,他認為應重新定位地方與中央政府的關係,可透過強化地方政府自治權,尤其是財政權,讓地方享有拚經濟的成果,如此縣市首長就會把經濟發展當作自己的事打拼,這是制度面的誘因。另外,城市外交也是很好的發展方向,透過城市間進行文化、經濟等交流,帶動地方民主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