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影案郭台強也是人頭?金主傳是前調查局長親戚…

前中影董事長、阿波羅公司負責人蔡正元。(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前中影董事長、阿波羅公司負責人蔡正元。(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7/08/06 09: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出售中影交易錯綜複雜,被認為出資金主是鴻海郭台銘胞弟、正崴董事長郭台強,但是,據報導,郭台強竟只是「出名」的「人頭」,功能主要是交易擔保,金主是另有其人,是一位北市大地主「趙媽媽」周麗華,她還是前調查局長吳東明的親戚。

《上報》報導,這份資料被詳記在國民黨中投公司的一份內部機密報告中;敘述民國95年中影掏空案及後續交易的過程。

據中投報告,95年9月11日時,蔡正元主持中影董事會,副董兼總統理莊婉均改聘顧問、由吳成麟接中影副董,吳成麟是以阿波羅投資代表身份掛中影副董。

9月19日,郭台強與時任中投公司董事長張哲琛等4人在長安東路某處會面,當時,郭台強就表示,「我只是參與交易的擔保!」,全部資金是莊婉均支付。

10月5日,中投從蔡正元口中得知中影前副董事長莊婉均,涉嫌挪用中影資金約1.5億元,並得知,蔡正元、莊婉均和郭台強(由妻子羅玉珍代表)3人私下簽「三方密約」;但到中影股權易手,莊婉均已涉掏空中影7億多。

但是,中投查到,莊婉均資金來自吳成麟,吳成麟背後資金有2股,一股來自蔡正元的阿波羅投資,另一股則來自趙媽媽周麗華,周麗華不止是台北市的大地主,本身經營藥材行,更是吳東明甥輩。

10月11日中投公司發函給趙媽媽,「趙收下信函後,卻不願表達任何意見或看法」。2天之後,中投公司再派曾忠正與林宗奭赴趙媽媽的藥材行,欲向其告知莊婉均、吳成麟兩人所作所為,恐將嚴重損及趙媽媽的權益,但趙媽媽卻表示她不想聽,還要求中投人員立刻離開,並稱「中投要談只能找吳成麟談」。

10月18日張哲琛透過私人情誼,找前調查局長吳東明協助,除了做出完整專案報告外,還請吳東明能夠「發揮個人影響力,讓趙媽媽早日瞭解自己已身處危境」。

19日、25日吳東明兩次到中投,向張哲琛表示,「他也已盡了全力,雖然與趙媽媽是親戚,但因為牽扯到錢,趙媽媽說他只相信吳成麟」,這時,中投已認知,趙媽媽無意履約,轉向找到郭台強,要求履約。

10月27日,中影交易第三期款6億到期,買方不履約。

10月28日,中投擬將郭台強簽字履約本票送法院制執行,但郭台強終於爆出,中影82.56%股權全部登記在阿波羅公司名下,他原只是蔡正元拜託「出名」,後來只好轉要求國民黨協助他,取得阿波羅投資在中影的股權;於是,郭台強在國民黨協助下,取代阿波羅投資,成為最大股東,也解決交易案危機。

前調查局長吳東明。(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前調查局長吳東明。(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