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拒有害產業進駐 苗議員提案立法

縣議員羅貴星(站者)提出「苗栗縣工業園區管理維護自治條例」草案,期許透過實質法規內容的規定,讓縣府有權力阻拒對環境有害的產業進駐苗栗。(記者彭健禮攝)

縣議員羅貴星(站者)提出「苗栗縣工業園區管理維護自治條例」草案,期許透過實質法規內容的規定,讓縣府有權力阻拒對環境有害的產業進駐苗栗。(記者彭健禮攝)

2017/08/02 13:09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泓赫企業公司計畫在苗栗縣銅鑼鄉中興工業區內設置資源再生處理廠,引發廣大鄉親反彈。縣議員羅貴星提出「苗栗縣工業園區管理維護自治條例」草案,獲藍綠12名議員連署,將於8月間議會臨時會審議;羅貴星期許透過實質法規內容的規定,讓縣府有權力阻拒對環境有害的產業進駐苗栗,捍衛縣民健康。

縣府表示,對於議員的提案表示尊重,會慎重處理,同時會將條文呈報中央工業主管機關經濟部,徵詢經濟部意見,並協同縣府法制單位研析條文的適法性。

羅貴星指出,泓赫公司計畫在銅鑼工業區設置資源再生處理廠,以熔融爐處理工業廢棄物,引發縣民人心惶惶;雖縣長徐耀昌針對此案回應「依法辦理、嚴格審查」,但目前苗縣自治法規,並無任何法源依據,所以長期以來,縣府只能被動的接收,只要申請產業符合環評、符合規定,縣府就無法限制他的進駐,但若爾後發生污染等情事,受害的是生存在這塊土地的居民。

羅貴星表示,縣議員的職權就是制定法規,讓縣政府有強而有力的後盾去執行,提出「苗栗縣工業園區管理維護自治條例」草案,就是給予縣府有權力主動拒絕有可能侵害民眾權益的產業,倘若8月下旬臨時會順利通過此條例,縣府即可立即制定辦法,就能化被動為主動,杜絕有害產業進駐,其中當然也能納入本次縣民抗爭的泓赫再生處理場。

另,羅貴星說,為了避免縣府制定的禁止進駐產業項目,不符民眾期待,這次修法中,也納入了公民參與的部分,未來民眾對於規範以外的產業進駐有疑慮時,也可提出納入不得進駐產業項目之申請,主管機關接獲申請後也應啟動相關程序,並送交議會審查,也藉此法規,落實保障民眾參與的權益,並由民眾所選出的代議士實質的監督審查。

羅貴星提出的草案,不分藍綠,已有陳春暖、陳光軒、詹運喜、胡忠勇、劉順松、羅雪珠、黃聲全、李聰祥、鄭秋風、孫素娥、邱鎮軍、禹耀東等12名議員連署;羅貴星感謝支持,期許順利審議通過。

縣議員羅貴星提出「苗栗縣工業園區管理維護自治條例」草案,獲藍綠12名議員連署。(記者彭健禮攝)

縣議員羅貴星提出「苗栗縣工業園區管理維護自治條例」草案,獲藍綠12名議員連署。(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