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槍攔截中國漁船 澎湖海巡隊第一時間被要求噤聲

澎湖海巡隊自5月6日查扣中國漁船,開槍打傷中國漁民後,顯得有點投鼠忌器。(資料照)

澎湖海巡隊自5月6日查扣中國漁船,開槍打傷中國漁民後,顯得有點投鼠忌器。(資料照)

2017/07/14 14:02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漁船與中國鐵殼船在海上發生糾紛,到底是遭搶還是被挾持?第一時間澎湖海巡隊不願對外說明,只是表示一切由巡防總局統一發布,與昔日立即發布新聞及影像圖片做法截然不同,疑似上次開槍打傷中國船員引發兩岸緊張有關。

數字會說話!今年5月6日澎湖海巡隊在花嶼西23海浬,遇到越界中國廣東籍南澳31049漁船,經廣播拒不停船,船員趴在船舷上拒檢,海巡隊發射5發霰槍彈,導致2名中國船員受傷,送回三總澎湖分院醫治;事後引發中國當局大為光火,並由國台辦及海協會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要求我方盡速釋放遭扣中國漁船及船員。

雖然我方主張管轄權,不接受中國當局無理要求,但日後執法強度明顯減弱,自5月6日後僅查扣1艘中國越界漁船,與去年同期比較相差甚大,澎湖海巡隊警艇功能轉為後送各離島傷患醫療,失去原本捍衛海疆功能;澎湖海巡隊對於外界的說法予以駁斥,認為5、6月查獲中國越界漁船數量少,與中國實施禁漁期有關,8月1日開放禁漁令,才會大舉越界而來。

由於此次澎湖進金和發二號,13日中午就傳出與中國鐵殼船發生海上糾紛,但澎湖海巡隊卻遲遲未發出新聞,直至媒體揭露後,才由巡防總局發布新聞指稱為遭搶而非挾持,並表示過程中有發射10發霰彈槍,與上次明快發布截然不同,似乎有些投鼠忌器,同時也未交代為何進號漁船會攜帶20萬元鉅款出海?都應一一對外界澄清。

澎湖海巡隊離島醫療救護案件增加,取締中國漁船數目減少。(資料照,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海巡隊離島醫療救護案件增加,取締中國漁船數目減少。(資料照,記者劉禹慶攝)

遇到頑抗中國漁船,澎湖海巡隊會使用霰彈槍。(澎湖海巡隊提供)

遇到頑抗中國漁船,澎湖海巡隊會使用霰彈槍。(澎湖海巡隊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